• 索 引 号:QZ07116-0101-2020-00141
    • 备注/文号:南建〔2020〕13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0-20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的通知
    时间:2020-10-20 16:39

    局机关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和泉州市关于2020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部署,进一步推进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现将《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印发给你们,请各科室(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要求和目录要求执行。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2020〕26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完成我局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适用范围

      本落实意见适用于本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三、公开目录和事项

      1、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综合政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围绕14项一级公开事项进行编制,包括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预公开、机构设置、权责清单、行政许可办理情况、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办理情况、议案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市政府各部门及乡镇政府制定的政策、“双随机、一公开”、财政预决算、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其中二级公开事项共14项。

      2、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性住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围绕10项一级公开事项进行编制,包括法规政策、重大决策、规划计划、建设管理、配给管理、配后管理、办事指南、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评价结果等,其中二级公开事项共43项

      3、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围绕3项一级公开事项进行编制,包括征收、评估、补偿,其中二级公开事项共3项

      4、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围绕9项一级公开事项进行编制,包括部门文件、政策解读、计划实施、条件与标准、对象认定、预算管理、决策部署、年度任务实施、舆情收集和热点及关键问题回应等,其中二级公开事项共16项。

      5、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围绕5项一级公开事项进行编制,包括政策文件、依法行政、行政管理、公共服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其中二级公开事项共25项。

      6、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围绕2项一级公开事项进行编制,包括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息、政府采购信息,其中二级公开事项共21项。

      7、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围绕7项一级公开事项进行编制,包括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及竣工有关信息等,其中二级公开事项共10项。

      四、规范公开流程

      1、在起草文件时,应在发文处理单上”公开属性”一栏,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属性,选择不予公开的需在“不公开理由”一栏写明不公开的法定依据。

      对经批准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应当在文件成文日期后标注“(此件主动公开)”,自文件印发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

      2、要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对信息的发布要经过科室负责人和主要负责人严格审核,确保上网信息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

      3、负责发布的人员对所收到的经过审核后的信息在确认审核意见后,应及时在网上发布,以确保发布信息的及时和准确。并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将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移送图书馆和档案局。

      4、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认真落实“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机制,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人员岗位和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全面统筹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不断提高政务信息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

      本工作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备注:目录汇编详见附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