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6-0101-2020-00057
    • 备注/文号:南建〔2020〕5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1
    南安市勘察设计行业行风专项整治行动通报
    时间:2020-05-26 16:01

    各项目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

      按照《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勘察设计项目质量专项检查有关事项的通知》(泉建设〔2020〕8号)要求,我局于2020年5月11日-12日组织7名专家对我市勘察设计项目开展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范围包括2017年1月1日以来完成施工图审查的勘察设计在建工程项目,重点抽查免审项目、改扩建项目、大型建设项目、超限高层建筑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和涉及公共安全的公建项目。本次共抽查了5个已完成施工图审查的勘察设计项目,涉及勘察单位5家,设计单位4家(省外2家),审查机构4家。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勘察设计企业及土工试验室的质量保证体系;勘察设计企业及土工试验室的市场行为;勘察设计文件质量(重点检查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的安全性;消防安全性)。本次检查共下发5份《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尽快消除问题。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勘察方面

      海峡1号四期16号楼(幼儿园)项目未做波速测试。

      福建驰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综合楼项目采用预制桩选择强风化岩作桩端持力层,局部缺失段未提出处理措施,场地地下室未布设基坑维护孔。

      福建省南安市第六中学高中部教学楼扩建工程项目部分规范已过期,波速测试未测至覆盖层厚度。

      南安恒大新城项目未评价不良地质作用对桩基施工的影响,局部持力层变化较大未加密钻孔。

      (二)建筑设计方面

      福建驰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综合楼项目总平面图消防车道距离建筑外墙小于5米,未计算展厅疏散宽度及疏散距离。

      福建省南安市第六中学高中部教学楼扩建工程项目总平面图消防车道距离建筑外墙小于5米,教室门开启影响到走廊宽度,未核算新旧建筑整体建筑面积和明确防火分区布置情况。

      南安恒大新城项目13#楼消防救援窗GC1741洞口宽度小于1米。

      (三)结构设计方面

      福建驰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综合楼项目地震参数与地质报告不符,设计地震基本加速度有误,设计依据规范不完整,无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专项说明,地下水及场地土对混凝土具有弱腐蚀性,管桩壁厚95mm,且未采用AB桩或B桩,人防底板配筋率不满足构造配筋率,顶板配筋计算未考虑人防荷载。

      福建省南安市第六中学高中部教学楼扩建工程项目构造柱、过梁等小构件采用Ⅲ级钢、砼强度等级C20,不满足GB50010-20104.1.2条要求。

      南安恒大新城项目13#楼地下室部分承台边底板抗冲切承载力不足,13#楼框架结构,横向框架超15米未拉通一榀,部分异形柱计算参数不符合《异形柱规程》要求。

      (四)给排水、电气、暖通等设计方面

      福建驰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综合楼项目柴油发电机房内的储油间排风机未选用防爆风机,上部楼层灭火器配置危险等级设计不符合《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缺少喷淋泵、消火栓泵、消防排烟风机电源工作状态监视,竖井内消防配电线路未采用矿物绝缘电缆,XFAT的各回路出线未采用耐火线缆,水泵房配电控制室应设置应急照明,S-11轴防护构件库探测器未接信号总线,S-6轴~S-7轴、S-D轴楼梯间缺楼层标志灯。

      福建省南安市第六中学高中部教学楼扩建工程项目没有标明原教学楼面积、体积及扩建教学楼体积,无法判断设计是否满足规范要求,应急疏散照明未按GB51309-2018设计。

      南安恒大新城项目地下室泵房喷淋流量设计与设计说明不符,地下车库局部防火阀距墙大于200mm,地下车库排烟管穿越防烟分区处未增设防火阀。

      (五)行为方面

      1. 福建驰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综合楼项目设计单

      位杭州聚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福建省南安市第六中学高中部教学楼扩建工程项目设计单位福建省中景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部分专业设计负责人市场服务环节到场率低。

      2. 福建驰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综合楼项目设计单

      位杭州聚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本次专项检查重视不够,设计项目负责人及各专业负责人全部未到岗迎检,部分项目迎检资料准备不充分。

      三、处理意见

      1.对抗震设防参数不符合规范要求,涉嫌违反强制性标准的杭州聚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福建泉州建欣施工图审查事务所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对杭州聚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涉嫌违反强制性标准的行为,我局将予以立案查处。

      2.对履职不到位的设计人员:杭州聚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应春生(福建驰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综合楼项目负责人)、杭州聚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宋珂(福建驰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综合楼项目结构专业负责人)、福建省中景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纪晓春(福建省南安市第六中学高中部教学楼扩建工程项目负责人)、福建华东岩土工程有限公司郑有强(南安恒大新城项目勘察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

      四、有关要求

      1、各勘察、设计企业务必高度重视此次检查,规范企业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负责人要亲自组织相关人员对照问题逐一整改,在限期内整改完成并上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未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将依法依规处理。

      2、本次未抽查到的企业,要加强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督促从业人员熟悉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标准,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素质。同时,要加强内部质量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制,切实把好质量关,保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结合本通报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组织全面自检、自查,避免类似问题在本企业发生。

      附件:南安市勘察设计项目质量专项检查抽取项目表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