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6-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南建〔2019〕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3 16:01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包括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全部政府信息。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网站http://www.nanan.gov.cn /space/default/org_id/48.html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

      联系地址: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南安市柳城街道柳南西路41号人防大楼2楼)

      邮编:362300

      联系电话:0595-86382452

      电子邮箱:najs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对安全生产信息、动态类信息、社会保障信息和公众服务类信息进行及时整理并适时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公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认真贯彻落实省、泉州市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实施。根据市政府下发的《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文件精神,明确我局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组织机构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持续加强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抓好信息员队伍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并组织科室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进行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公开制度建设和渠道利用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我局各科室(单位)的职权分别拟印发《关于印发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建综〔2018〕1号)、《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建综〔2018〕2号)、《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建综〔2018〕3号)和《关于印发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社会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建综〔2018〕4号)等4份文件,将涉及住建局项目分解至相关科室,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在我局一楼大厅LED显示屏及二楼、三楼政务信息公开栏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完善制度、健全规范公开程序。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完成我局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三是做好我局信息公开覆盖工作。充分利用南安商报、中国南安、南安电视台等网络媒介等现代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积极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结果,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公开办理进程。

      2、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3、信息内容严格审核。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4、做好财政资金和财政经费的信息公开。在南安市政府门户网站上,重点公开我局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年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情况等信息。

      5、房地产、物业公司监督管理方面:

      (1)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项目报监、过程管控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在“福建省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系统”(简称“项目监管平台”)运行,做到项目建设监管信息公开化。依托“泉州市住建行业市场主体及中介机构信用管理平台”,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的随机抽取、检查内容、检查情况、检查处理和检查统计、分析、查询等均在信用管理平台进行和记录,做到检查全过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2)开展标准化考评。9月以来,从福建省物业专家库随机抽取专家,制定精细化考评细则,对全市物业住宅小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标准化考评,并通过新闻媒体对考评工作进行全程跟踪专题报道。实行考评结果信息公开,落实信用评价制度,并强化成果运用。

      6、认真抓好保障房信息公开。公开了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和具体建设项目信息和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完成进度,内容包括:实际开工套数、基本建成套数;已开工项目基本信息,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建设总套数、开工时间、年度计划开工套数、年度计划基本建成套数、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名称等;已竣工项目基本信息,内容包括: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单位、竣工套数和竣工时间等。

      截止至2018年12底,我市公共租赁住房共10146套,完成配租配售8619套,配租配售率为84.95%。其中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4205套,配租4105套,配租率97.62%;2018年度发放廉租租金补贴31.7万元,惠及135户370人。2018年度我市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

      7、及时公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及补助资金分配。我市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制定出台《南安市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和《南安市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实施方案中具体阐述农村危房改补助标准和补助对象等方面,并按要求主动在政务网进行公开。同时,上级下达补助资金后,我局及时将中央、省、市以及本级配套资金下拨至各乡镇(街道),截止目前,已下拨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707.2万元,已下拨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587.59万元,并将下拨资金文件及时在政务网上公开。

      8、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

      (1)实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并主动公开。推进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均及时在“福建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将权责清单纳入政务公开清单,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3)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政办〔2017〕424号),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本系统由建设厅自建三个平台进行网上审批,分别为“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网”、“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网”及“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行政监督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类别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2018年至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类信息38条,占30.6%;社会保障类信息39条,占31.4 %,安全生产类信息48条,占38.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2、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楼大厅LED显示屏。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

      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明确解读范围。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刊、网络媒介等现代信息化手段进行政策解读,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发布管理,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第一时间为群众答疑解惑。2018年办理回应泉州市、南安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共516件,办结率达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通过“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进行受理、答复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6件。

      本年度暂无不予公开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申诉0件;历年累计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申诉0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行政复议申请件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住建部门又是一个热点、难点较多的部门,信息量大、繁、杂,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随着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公开工作量的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将面临较大压力,科室业务人员的信息公开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此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痕迹资料的收集管理不够规范,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持续加强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抓好信息员队伍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并组织科室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进行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做好我局信息公开覆盖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124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主要集中在工作类信息,社会保障类信息,安全生产类信息。

      (二)附表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 1月2日

      (此份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