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4-0101-2020-00019
    • 备注/文号:南文体旅〔2020〕5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02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文体旅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修订稿)》的通知
    时间:2020-04-03 15:35

    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为进一步做好文体旅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南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以及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制定《南安市文体旅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4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文体旅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为进一步做好文体旅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南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以及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制定本预案。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组成

      成立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党组书记黄印棉,党组副书记、局长李长青任总指挥;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仁杰、郑青辉,党组成员赵志斌、黄友娥,二级主任科员杨硕岩、王连福,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黄剑平任副总指挥;机关科室及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二)领导小组职责

      认真按照南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统一领导、指挥全市文体旅系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督促各科室、各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开展工作,组织检查应急工作落实情况。

      (三)各工作组的组成与工作职责

      1.防控办公室(后勤保障组)

      组 长:王连福(兼)

      副组长:王振南

      成 员:侯彬红 陈玉清 陈冠鸿 黄思远 林兆彬

      工作职责:在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具体协调文体旅系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负责起草审核重要文稿;负责收集、整理、上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防控工作动态;负责综合协调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内部日常事务,研究并综合协调防控保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了解防控应急物资需求动态及资源保障情况;会同有关部门跟踪研究疫情对我市对外旅游和人员往来的影响,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舆情宣传与环境整治组

      组 长:郑青辉(兼)

      副组长:黄友娥(兼)

      成 员:肖斯炜 洪滨滨 王海燕 林莉莉

      工作职责:负责及时报道疫情信息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主要工作情况,积极正确引导舆论;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舆情监测等相关信息;加强网上新闻发布的管理和引导;协助相关部门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病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组织开展文体旅系统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文化场所环境卫生整治的监督检查、卫生消杀;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市场监管组

      组 长:李仁杰(兼)

      副组长:黄剑平(兼)

      成 员:郭莎婷 陈海波 吴剑辉 黄丽农 叶忠民

      洪灯塔 黄少坤 黄建军 黄鸿仁 洪 尾

      施能忠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文体旅系统疫情监测、报告及疫情处置等提供指导;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联合相关部门对我市已关闭的公共文化场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等)、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观光工厂、体育运动场所(健身、游泳场所)、娱乐场所(歌舞厅、游艺游戏场所、网吧)进行专项督导;提出完善疫情防控等工作的策略、措施建议;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维稳处置组

      组 长:赵志斌(兼)

      副组长:杨硕岩(兼)

      成 员:陈海波 陈文旭 黄 璟 陈忠民

      工作职责:配合市委、市政府加强与疫情相关社会动态的监测,依法、及时、妥善处置与疫情相关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查处制造、散布和传播文体旅系统有关疫情不实信息;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应急响应等级与措施

      根据国家和福建省、泉州市分区分类防控指导原则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调整应急响应等级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应急响应等级标准进行调整,采取针对性的应急响应措施。

      (一)市级四级应急响应与文体旅系统应急响应措施。

      1.市文体旅局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按照分工开展工作。

      2.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适时发布旅游提醒。

      3.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准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二)市级三级应急响应与文体旅系统应急响应措施。

      在落实市级四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1.根据文体旅局职责,落实好联防联控工作要求。

      2.加强对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和体育场馆的管控排查。

      3.开展联防联控,加大力度对文体旅设施和市场监督检查力度,指导、督促各经营单位加强排查识别,发现疑似线索,及时掌握并上报。

      (三)市级二级应急响应与文体旅系统应急响应措施。

      在落实市级三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1.深入开展文体旅系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和文体旅市场主体落实消毒制度。

      2.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3.视疫情发展情况,加强公共文化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体育运动场所、星级酒店、A级景区、旅行社等场所的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监测管理。

      4.必要时,依法经批准后,责令旅行社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公共文化场所暂时闭馆以及A级景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等文体旅场所停止经营活动,并加强跟踪督促力度,严防未经批准擅自营业活动,同时,指导仍在运营的星级酒店适当调整工作时间,确保全市文体旅市场安全稳定。

      5.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现疑似患者及时上报。

      6.经批准后,取消文体旅活动。

      (四)市级一级应急响应与文体旅系统应急响应措施。

      在落实市级二级应急响应的基础上,落实以下措施:

      1.积极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

      2.根据有关要求,重点排查核查应停未停经营场所,密切关注营业场所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依法从严、从重、从速查处一批违法经营行为,督促各所属事业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职责。

      3.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四、有关要求

      1.开展督导检查。局应急指挥部将不定期组织对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各所属事业单位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应急预案、信息报告、市场管理、联防联控、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情况。

      2.应急响应终止。根据市防指办终止应急响应的意见,相应解除本系统应急响应工作。

      3.逐级狠抓落实。各工作组、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单位实际,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和本应急预案有关要求,细化制定本单位贯彻工作方案,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