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6-0101-2022-00004
    • 备注/文号:南卫〔2022〕28 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2-28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2022年为民办实事“实施呵护母婴健康工程”和“提升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02-28 17:25

    各乡镇(街道)社会事务办、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责任分解的通知》(泉委办〔2022〕1号)《泉州市卫健委关于做好2022年市为民办实事“持续实施呵护母婴健康工程”“提升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项目的通知》(泉卫妇幼函〔2022〕9号)要求,为落实好“持续实施呵护母婴健康工程”和“提升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项目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任务分解及进度指导数安排

      (一)持续实施呵护母婴健康工程

      1.时间安排:2月份印发实施方案;3~9月启动实施并完成至少80%工作量,11月底前项目单位完成全年任务并形成分析报告上报市卫健局。

      2.工作内容:①为3200名城乡居民适龄(30~64岁)妇女免费提供宫颈癌、乳腺癌检查。检查项目内容参照《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福建省妇女联合会 福建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建省农村妇女和城市已婚低保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方案的通知》(闽卫妇幼〔2017〕53号)相关内容,其中宫颈癌检查项目应按照HPV检测项目相关内容进行;已参加该项目检查的适龄妇女不再参与国家妇幼健康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癌”检查项目的检查。宫颈癌检查项目HPV和TCT检测均由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承担。②为650名孕妇免费提供产前筛查诊断。检查项目内容按照《福建省卫生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2年福建省农村孕妇和城市低保孕妇免费产前筛查诊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卫妇幼函〔2012〕248号)规定。③免费为800名适龄女性开展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接种,具体工作方案另行下发。

      3.资金来源:①泉州市“两癌”项目每人补助233元,共计74.56万元。其中泉州市补助24.85万元,我市按1:2配套经费49.71万元。②产前筛查诊断每人补助430元,共计27.95万元。其中泉州市补助9.32万元,我市按1:2配套经费18.63万元。根据工作需要,我市另行安排工作经费2万元,用于项目培训、督导和检查。③免费为800名适龄女性开展2价“HPV疫苗”接种。计划投入86.08万,其中泉州市补助28.7万元,我市按1:2配套经费57.38万元。

      (二)提升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

      1.工作内容:围绕“三孩生育政策的全面实施,加强生育服务保障”这一主线,着力提升市妇幼保健院服务能力,为三孩生育政策的顺利实施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即重点支持市妇幼保健院基础设施建设,更新保健、康复、生殖健康等业务的设备,促进市妇幼保健院标准化及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妇幼保健院服务能力。

      2.资金来源:根据泉州要求至少投入67万元,由市政府财政承担。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积极推进。市卫健局将抓紧与市财政局沟通协调,及时落实配套资金。各项目单位要积极推进各项目按时序进度开展。

      (二)细化方案,按时完成。各项目单位要按照任务数(见附件1)安排,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在确保落实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三)强化督查,专款专用。各项目单位要做好项目资金监管和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专项补助资金。同时,市卫健局将强化项目督导,加强对项目工作质量的检查,对未按时完成动员任务及筛查任务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泉州市卫健委也将适时组织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和抽查。

      (四)建立制度,强化指导。市妇幼保健院要认真做好城乡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的指导工作,建立项目进度月报告制度;各项目单位应于每月23日前向市妇幼保健院上报当月项目进度(见附件3、4),以便按时汇总上报泉州市卫健委。项目具体联系人:陈碧凤,联系电话:15860528868,邮箱:nafybaojianbu@126.com。

      附件:1.2022年泉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分解表

      2.“两癌”筛查项目进展月报表

      3.免费产前筛查诊断项目进展月报表

      4.免费宫颈癌疫苗接种项目进展月报表

      5.提升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项目进展月报表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2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