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6-0101-2021-00130
    • 备注/文号:南卫〔2021〕220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2-30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2-30 17:02
    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2022年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即将来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及泉州市防控指办《有关加强今冬明春和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院感事件的底线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部分国家、地区已发现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病例,国内多个省份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或局部聚集性疫情,尤其是西安疫情形势严峻,叠加“两节”期间及前后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多,输入性风险和聚集性风险剧增,疫情防控压力大,各单位务必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要按照《南安市卫生健康局关于扎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二、加大医疗保障力度,切实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做好“两节”期间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特别是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重症、检验、手术室等重点科室,排足排好医务人员,保持发热门诊、急诊科、重症监护室、手术室等救治“绿色通道”畅通,建立人员动态应急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在公开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公开“两节”期间医疗服务信息,合理安排医务人员开诊,严禁出现推诿、拒诊、拒收病患等现象,如发现上述问题,将按相关规定从重从严处理。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注意加强辖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做好救援力量、车辆、物资和预案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开展医学救援。市急救指挥中心要进一步做好120指挥调度工作,加强调度值班力量,做好网络系统的检查维护,确保120绿色生命线安全畅通。

      三、树牢底线思维,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各单位务必清楚认识在“两节”及各级重要活动期间营造安全稳定的氛围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突出防范重点,查找薄弱环节和短板,盯紧人员密集场所,加强辖区疫苗接种点、隔离观察点、防疫物资仓库等涉疫场所的自查,重点抓好消防、危险化学品、麻精药品、实验室生物安全、在建工地施工安全、特种设备、食堂燃气、车辆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排查整治,着力防范化解危及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稳定。

      四、加强应急值班,严守各项规章制度

      各单位要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抓好行政值班、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等应急值班值守,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保持信息渠道畅通。

      (一)严格行政值班带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节假日期间外出报告、报备工作,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安排单位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人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不得安排非单位领导带班,不得安排临时人员单独值班),做好值班带班及交班工作,并做好记录,以备检查。要及时上传下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各科室要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应急值班,确保及时处理本科室的应急任务。

      (二)严格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各单位要合理安排疫情防控和医疗业务人员在岗值班,保障疫情防控和群众就医需求,值班人员值班期间要坚守岗位,并保持通讯通畅。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强化工作纪律和服务意识,建立健全引导、预约服务等服务方式,规范仪容仪表、服务用语等服务行为。

      (三)严格请假报备制度。市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原则上应在泉州待命,并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需离开泉州,应按程序报告审批。①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领导、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向局主要领导报告;②各医疗卫生单位其他班子成员:经单位同意后向局挂钩联系领导报告;③其他干部职工:按各单位制度执行。

      (四)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两节”期间涉医涉疫信息报送,遇突发事件、紧急情况应及时向单位带班领导和局机关报告,及时组织协调处置,并在规定时限内逐级报告。要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正常运行,按规定要求及时报告。

      五、坚持勤俭文明过节,倡导良好社会风尚

      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单位职工特别是各单位领导带头转作风树新风,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严格家教家风。要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要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保障好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好各项优待政策。

      六、持续推进正风肃纪,严防“节日腐败”

      要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把党纪党规挺在前面,不折不扣落实相关规定,做到头脑清醒、防微杜渐、干净过节。要持续加强学习,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有效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强化卫健干部遵规守纪意识,筑牢拒腐防腐的思想防线。要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抓好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的监督,持续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七、加大自查督导力度,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本单位值班带班、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值班值守的落实情况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卫健局将对“两节”期间卫生应急值班和各项应急保障措施进行督促落实,对不按规定安排人员带班值班、值班制度不落实、信息报送不及时、卫生应急处置不到位的情况将给予效能处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单位要加强安全巡查,明确巡查人员和重点巡查部位,每日组织开展安全巡查并填写巡查记录表,要加大“两节”期间的巡查频次和力度,单位领导要带队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

      各单位在“两节”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对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再深入排查,加大对辖区小型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督导力度,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市卫健局和驻局纪检组将对“两节”期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效能检查。请各单位于12月31日上午下班前报送“两节”期间行政值班安排情况,于1月5日、2月8日前分别报送元旦、春节期间工作开展情况。邮箱:nawj2020@126.com

     

     

                                 南安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12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