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0-00054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0-28
    南安统计信息(第28期)
    时间:2020-11-04 15:11

    南安市1-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想方设法稳运行、千方百计保增长,全市上下承受住了疫情带来的巨大发展压力,三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向好。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9月份,①指标量方面,完成GDP 990.22亿元、比增2.6%,工业增加值537.11亿元,比增3.5%;1-9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4.73亿元,比增-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43亿元 ,比增-3.8% 。②用电量方面,全社会用电量65.12亿千瓦时、比增6.4%,其中工业用电量41.77亿千瓦时、比增7.0%;截至目前,日均工业用电量1699.07万千瓦时,比增1.1%。③实物量方面,新增入库项目28个,1-9月固定资产投资比增7.5%。200

      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3.1亿元;160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89.9亿元。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一产总体向好

      1-9月我市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为43.42亿元,比增2.9%,比泉州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一是种植业稳中有增。蔬菜种植面积9.18万亩,比增4.5%,产量10.11万吨,比增6.7%。二是畜牧业逐渐回暖。截至9月,生猪存栏量25.85万头,比增32.9%。

      (二)二产喜忧参半

      一是工业增长延续。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2043.55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增加值累计增长3.7%,延续上半年增长势头,比上半年提高2.9个百分点。从6大行业看,各行业企业积极应对经济大环境不利影响,主动融入以国内循环为主、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努力争取困境中发展。1-9月,石材陶瓷业和日用轻工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比增12.1%和11.0%。塑料化工业保持稳定,比增7.3%。机械装备业实现转正,比增1.4%。纺织鞋服业和水暖厨卫业降幅收窄,比增-1.2%和-15.1%,降幅较上半年分别收窄1.3个和6.9个百分点。从亿元企业看,1-9月,产值超亿元的企业418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2 家,完成产值1839.91亿元,比增9.6%,增速比规上工业高4.8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90.0%,拉动规上经济增长8.3个百分点,对规上经济增长的贡献高。从企业用电量和税务开票情况看,1-9月,规上企业累计用电量20.10亿千瓦时,比增7.0%,比二季度提高6.6个百分点;根据税务局提供数据,截至9月27日,规上企业开票金额295.4亿元,下降7.15%,比二季度收窄4.9个百分点。产值数据与用电数据、开票金额变动趋势一致,均呈现上扬趋势。二是建筑业形势不容乐观。1-9月,全市资质等级内建筑业企业新签订合同额66.11亿元,下降20.6%,限制产业后续发展正在显现,且受去年基数较大和上级对数据质量的愈发重视的影响,1-9月,实现建筑业产值71.21亿元,增长2.0%,比1-6月低11.0个百分点。

      (三)三产实现转正

      1-9月,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388.31亿元,比增1.5%,实现转正。一是限上批零住餐平稳增长。1-9月完成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347.59亿元,比增12.2%,比泉州平均水平高6.2百分点,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二是规上其他盈利性服务业持续向好。1-8月32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比增11.0%,比泉州平均水平高5.8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较快,比增84.1%,拉动作用显著。

      (四)投资量质齐升

      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比增7.5%,比上半年提高5.1个百分点,位居泉州市第2位。一是项目投资情况好转。1-9月项目投资增长1.4%,增幅实现扭负转正。18个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9月完成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不含铁路)18.6%。三安半导体、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两溪一湾、童昌医院、南安市高端装备智造标准厂房等重大项目正体现其支撑作用。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1-9月,实现房地产开发投资85.03亿元,比增26.0%。三是工业投资降幅收窄。1-9月,工业投资下降1.5%,降幅较上月收窄4.9个百分点。四是基础设施投资向好发展。1-9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铁路)比增5.4%,增幅比8月提高4.5个百分点。五是非民间投资拉动作用凸显。1-9月,非民间投资(含房地产)比增17.6%,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个百分点。

      (五)物价持续回落

      1-9月CPI同比上涨3.0%,涨幅与上月持平。物价涨幅已连续5个月回落。回落主要受服务项目价格影响,1-9月鲜菜、蛋和鲜果分别同比下降1.9、10.9和15.6个百分点。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指标完成不尽理想。一是从GDP核算支撑性指标看,有3个主要经济指标存在短板和压力。①规上工业增加值面临增长压力。1-9月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3.7%,位列泉州第3名,高于泉州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近3个月(即7、8、9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9.7%、8.9%、7.6%,当月增速同比呈逐月下降趋势。②建筑业总产值形势不容乐观。1-9月完成总产值71.21亿元,比增2.0%,位列泉州第9名,低于泉州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下降11个百分点。③房地产销售面积承压下行。1-9月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109.48万平方米,比增-18.7%,降幅比上半年扩大,位列泉州第8名,低于泉州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二是从三大需求看,市场消费有所改善,但离转正差距大。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3.83亿元,比增-5.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8个百分点,位列泉州第9名,低于泉州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二)工业增长面临瓶颈。一是企业经营压力大。企业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转,工人工资、物流运输、环境治理等费用增加,利润空间进一步收窄,部分企业甚至以微利或保本维持生存,一些企业收缩生产规模,1-9月规上负增长企业达268 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30.0%,其中负增长50%以上企业66家;停工停产55家,下拉规上产值增长5.3个百分点,后续还将持续影响规上工业增长。从复工复产会商看,税务未开票的规上企业107家,这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二是存量难盘增量难挖。我市新建重点工业项目中,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的大项目不多,特别是带动性、支撑性的龙头项目更少。今年来还没有新投产重点工业项目纳规,未形成较为理想的可接续的新增长点,增长新动能受限。1-8月规上工业利润同比下降4.1%,影响企业后续投资扩建能力。同时部分企业因经营困难,经营思路变化,转为以加工为主要业务,或停止工业生产,厂房转做商铺等,工业生产能力收缩,工业经济增长后劲不足。三是国内外经济贸易形势复杂严峻。国际国内双循环大形势下,国内经济上行压力仍然较大,我市石材陶瓷、水暖厨卫等主导特色产业与房地产业密切相关,在房地产转入温和增长的阶段,这些行业面临着市场疲软、新增订单减少、库存压力较大等多重困难。受国外疫情持续蔓延、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石材陶瓷业、纺织鞋服业、机械装备业等部分出口企业出现订单减少、生产萎缩和客户流失。同时国外疫情控制的情况和中美贸易摩擦发展态势存在不确定性,给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性因素。

      (三)建筑业市场出现滑坡。一是缺乏龙头企业,三级企业生存空间窄。我市一级总承包企业仅6家,二级总承包企业为15家,三级总承包为42家;一级专包20家,二级专包10家,三级专包3家,建筑行业的总体资质水平偏低,建筑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无法体现,无法大规模开拓市外业务。全市建筑业企业在泉州外完成产值35.22亿元,比增-3.1%。二是本地房建多为外地企业。房地产在建项目多为国企或者央企,鲜少为本地企业。往年恒大、源昌、中骏等公司一系列的项目为外地企业承接,今年的蓝光万顺、武夷花园、美的智慧家居等大项目皆非南安建筑业企业承接。

      (四)三产增长难度加大。虽然第三产业在三季度实现转正,但与泉州平均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一是房地产销售仍为负增长。一方面,对于企业而言,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影响,其融资难度增大;另一方面,对消费者而言,1-9月商品房住宅均价为8434元/平方米,较去年增长17.1%,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加上同期基数较大,刚需已消化,可供销售的数量较少,造成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整体下降。二是部分支撑指标作用不明显。1-9月水路运输周转量增幅为0%,低于泉州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幅为12.2%,低于泉州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两项支撑指标对三产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五)投资后颈动力不足。一是重点项目及重点工业项目入库仍需加强。1-9月,247个在建重点项目200个纳统,287个重点工业项目160个纳统,分别有47个在建重点项目和127个工业重点项目尚未开工或入库材料不齐。二是投资基数较高,增长压力大。2019年我市投资全年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投资基数较高。三是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受疫情和市场需求、资金周转等多方面影响,企业技改和民间投资意愿不足,保持投资较快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

      (六)社消增幅持续低迷。一是贸易公司在疫情影响下降低零售业务比重,申报的零售额同比下降较多;二是零售业还没回暖,消费回补不足。1-9月汽车新车零售额完成25.45亿元,比增-1.0%;新华都零售额完成2.04亿,比增-3.1%,中石化和中石油等成品油零售额比增-40.0%以上。

      (七)入库纳统不容乐观。对“四上”企业纳入统计联网直报库的条件,国家统计局作了明确规定,并严格把关企业申报材料。材料上报后,要由统计部门逐级审核,有时还实行异地审核,最后才由国家统计局确认。最关键的确认依据是企业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中的累计销售额数值,必须达到规模标准,但因现实原因,一些企业存在有经营无纳税的现象,如水暖卫浴、日用轻工、石材陶瓷等行业的产品有很大部分是直接供应民用领域或个体户的,无需开具增值税发票,加上企业合理避税,导致提供的纳税申报表累计销售额不达标而未能入库。商贸和服务业方面,在我市实际经营但未在我市注册独立核算的法人的情况不少见,如新华都、永辉、沃尔玛只是成立分公司,还有世界城因经营模式均无法入库,另一个原因是市民普遍未有消费索取发票的习惯,使得企业的增值税表未能反映实际营业额,这是困扰企业入库纳统的最大原因。投资方面,常常是因未能提供施工合同而影响入库。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推动工业持续增长。一是盘活存量,对现有规模企业要加强指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快技改项目落地,促进规上企业达产、增产、增效。二是做优增量,从第四季度起要挖掘潜力,促成规下工业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做大规上工业规模。要更加密切关注每个乡镇和每家规上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分析用电及开票情况,精准指导报表报送工作,特别是负增长和没开票的企业。

      (二)大力培植建筑市场。一是政府要出台激励措施,吸引外地优质企业迁入,同时鼓励本地企业走出去,开拓外地市场。二是支持本地企业承接业务,在政府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门槛设置方面给予本地企业一定的支持。三是关注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敦促承建工程的单位在我市登记,设立独立法人公司,或与我市企业建立联合承建。

      (三)认真做好基本单位一套表入库纳统工作。“四上”企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和重要支撑,培育“四上”企业,有效扩大经济增量,对于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四上”企业入库纳统,关系到我市全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水平的准确反映程度,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壮大“四上”企业队伍,做好“四上”企业入库纳统工作显得尤其重要。一是注重入库纳统的统一口径。“四上”企业纳入统计联网直报库最关键的认定依据是企业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中的累计销售额数值。若是互联网零售企业,可以凭后台数据为依据入库,不一定提供达标准的纳税申报表。二是把握入库纳统的时间节点。分两种情况:①月度入库,当年度新开业投产的企业,达到规模,即可在该月度新增纳统,产生数据,因没带基数,对于数据的拉动作用明显,为此鼓励开展招商引资,提高项目落地和投产转化率;②年度入库,每年有两批,第一批材料申报截止时间为10月27日,9月30日前已经达规企业必须在第一批完成申报;第二批材料申报截止时间为12月6日,仅受理9月30日以后达规企业。三是加强入库纳统的指导工作。①行业主管部门下阶段起要加强与电力、市监、税务等部门沟通,认真分析工商注册、企业用电、税务开票等信息,全面了解工业企业、批零住餐及其他服务业的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筛选建立各自领域的“四上”企业培育库,把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列入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扶持和跟踪服务,使其尽快达标,尽早纳统。②乡镇(街道)要深入辖区内企业,宣传各级政府优企惠企和入库纳统的政策,了解企业主营业务、生产能力、经营状况,精准指导和服务企业,促成规下企业成长为规上企业,做大工业规模,并及时指导入库。③商贸方面,对在我市实际经营,尚未在我市注册独立法人资格的商贸企业分公司,要动员推动其变更登记,在我市注册为独立法人单位。对新建的商业综合体,建议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引导设立统一结算中心。④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加强调研,分析各行业生产经营情况,总结行业运行特点和规律,督促各市场主体增强法律意识,诚信经营,依法纳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