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29-0101-2020-00047
    • 备注/文号:南简报N0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统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23
    南安统计信息(第25期)
    时间:2020-09-28 16:38

      一、商品房销售情况

      2020年1-8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78.67亿元, 同比增长29.7%,投资总额和增速两项指标均跻身泉州市前三名。

      截至8,错误】月,我市今年共成交商品房销售面积87.26万平方米,位居泉州市销售面积总量第三名;8月,我市今年共成交商品房销售面积87.26万平方米,位居泉州市销售面积总量第三名;共销售商品房73.26亿元,同比减少7.6%。其中成交商品住宅销售面积74.0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1.4%;成交金额62.53亿元,同比减少8.0%。

      二、存在问题及主要原因

      今年来,我市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同比降幅较大。主要原因是:

      一是同期基数大,增长难度大。我市2018-2019年两年销售面积连续放量增长(2018年销售面积140万平方米,比增14.8%;2019年销售面积172万平方米,比增22.8%),同期销售基数不断拔高。

      二是刚需已消化,购房热度下降。全市优质楼盘经过前两年的刚需消化,今年可供销售的数量较少。企业今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普遍影响,全市房地产项目建设周期和上市节奏明显延缓,居民购房意愿明显下降,房地产业界的心理预期和投资信心明显不足,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恢复性发展态势,要达到疫情前的发展水平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

      三是响应政策,房住不炒。一方面,对于企业而言,由于信托公司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其融资难度增大。另一方面,对消费者而言,1-8月我市商品房住宅均价为8449元/平方米,较去年增长16.7%,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为了之后的工作部署,建议相关部门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1、住建部门对于竣工项目,做好去库存工作。采取“一城一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做好工作。

      2、国土部门应尽快在中心区、好地段推出商住用地拍卖,促进房地产市场活跃,带动整体房地产发展。

      3、规划部门应及时给予指导。协助房地产公司在开发前应做好前期调研,包括周边的环境,基础设施等,防止后期因教学、医疗等方面的原因,出现销售不佳的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