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安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10 14:12

    2016年南安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6148号文要求,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写。全文包括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自 201611 20161231止。联系人:廖曙阳,联系电话:0595-86382701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工作网络健全,确保了此项工作人员的落实、责任的分解到位、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进一步完善政府(涉农)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提高工作水平。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局机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组织人员认真对照任务分解表的要求,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3.完善公开目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信息填报、审核和网上公开等关键环节严格管理,就信息公开的类别、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认真编制了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存档备案,有效保障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形成了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

    4严格执行制度。我局按照《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科学界定公开和不公开的内容,严格审查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此外,自觉接受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监察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为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在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上进行公开的信息共127条,其中:机构设置文件2条;法规规章和规范文件3条;行政许可文件1条;政府采购0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6条;0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文件0条;应急管理文件3条;人事信息1条;三农信息8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监督检查文件0条;工作动态文件90条,应主动公开的其它政府信息6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条,涉及农田保护、生猪退养农户转产转业等方面,我局均能按照相应的职能和时限要求及时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收费项目和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

    2016年我局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情况。

    六、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准确把握信息公开尺度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三是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全面、公开渠道比较单一。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抓好公开工作。

    1.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公开事项,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2.建立健全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充实公开内容,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3.加强教育培训。为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局机关学习会议,将公开工作相关条例和制度作为学习的内容,在加强公开工作及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理论学习中提升局机关公开工作水平,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牢基础。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7

    737

    其中:1.网站公开

    127

    73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南安市农业局

    2017 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