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24-00038
    • 备注/文号:南农函〔2024〕11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18
    关于南安市政协第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07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4-03-18 09:52

    杨儒超委员:

      您提出《关于统筹发展南安深海智慧养殖,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单位)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南安市海岸线42.435公里,海域面积61.5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小,海水深度浅,不适合发展深海养殖。近年来,我局立足海洋资源现状,谋划布局近海养殖空间,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产业绿色发展上持续发力,坚持走与生态环境相融互促的现代海洋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落实海上养殖转型升级工作。积极引导鼓励沿海养殖户使用环保塑胶浮球,清理渔业生产领域旧渔网渔具、泡沫浮球等塑料污染,有效减少白色泡沫养殖设施形成的海漂垃圾,提升养殖海区水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

      二、修订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协同发展碳源、碳汇渔业,谋划突破海洋渔业发展瓶颈。一是推动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一体整合,合理布局水产养殖生产,严防全区域、全流域、全海域的“一刀切”,依法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允许养殖区,修编南安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从源头保障未来水产养殖业发展的空间,维护渔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探索开展海水养殖容量调查,在大力发展牡蛎、紫菜等碳汇渔业的同时,探索发展网箱等海上渔业,保障海区牡蛎生长养分,助力实现碳中和

      三、助推渔业资源高值化利用。一是推广高值鱼类养殖。依靠水产种业科技创新,大力推广三倍体牡蛎、云龙石斑等多个创新品种,增加水产良种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水产养殖单产,以优良品种带动水产养殖业提质增效。二是探索开展海水养殖容量调查,在大力发展牡蛎、紫菜等碳汇渔业的同时,探索发展网箱等海上渔业,保障海区牡蛎生长养分,助力实现碳中和。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吸收您提出的意见,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及沿海相关县(市、区)政府,继续落实我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及政策,全面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管领导:洪江澄

      经办人员:林亚伟

      联系电话:0595-86382980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