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20-00297
    • 备注/文号:南农〔2020〕328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0-23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南安市财政局关于开展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问题调查摸底和整改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0-26 10:34

    各有关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为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长久持续发挥效益,避免因管护不到位,造成杂草丛生、运行不善、损毁损坏等问题,导致项目设施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影响农业生产,请你们立即开展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和整改,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摸底和整改范围 

      2011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规划和标准要求,使用中央、省级预算内及各级财政资金、社会资金建设且已竣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二、调查摸底和整改内容 

      重点调查摸底高标准农田项目的管护情况,具体包括:是否杂草丛生;取水设施是否完好,电力配套设施是否具备正常运行条件;输水渠道及配套构筑物(闸、阀、井)是否存在跑冒滴漏,输水管道衔接密封是否完好;生产路、田间路、田间灌溉管道、微喷灌等设施是否存在损毁损坏和不能使用等问题;建后管护制度、责任和资金等落实情况。 

        三、时间安排 

        此次调查摸底和整改工作分为自查和整改两个阶段。 

        (一)自查阶段(即日起至1027日)。各有关单位结合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清查评估成果(详见附件1),对照摸底整改内容,将自查任务逐级细化分解,确保项目全覆盖,应查尽查。 

        (二)整改阶段(20201028—1110日)。各单位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类整改,对能够即时整改的,要即查即改,恢复工程设施功能;对于难以立即整改的,要按照项目设计和建后管护要求,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各单位要在20201111日前,汇总分析自查摸底情况,包括项目名称、主要问题、整改措施安排等(报表格式见附件2),形成文字材料,盖章后报送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nantjsglk@163.com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农业、财政、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建立调查摸底和整改工作协调机制,强化信息沟通和工作协同,切实做好牵头工作。要制定调查方案,及时开展本地区调查摸底和整改工作,明确要求,定期调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二)严格落实整改。各单位要按照项目设计要求,对调查摸底发现的问题,尽快完成整改工作。要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坚决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将结合工作调研、信访反映等方式,对有关情况进行抽查核实。 

        (三)健全管护机制。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保障管护经费,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工程设施正常运行,能够长期发挥效益。 

      联系人:程密     话: 86133207 

        箱:nantjsglk@163.com 

        

      附件: 1.南安市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清查评估 项目清单 

             2.________乡镇(街道)调查摸底和整改工作情况汇总表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南安市财政局     

       20201023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