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6-0101-2020-00158
    • 备注/文号:南农函〔2020〕70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1
    关于南安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0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6-01 15:37

    九三学社: 

      您们提出的《关于助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了能够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计划,让农村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主要如下: 

      一、加大政策扶持拓宽村级资金来源渠道,全力推进乡村集体经济增收。根据《泉州市委组织部、财政局、农业局发展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泉委组综〔201832号)文件要求,要在2018年底,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1万元以下的“空壳村”;2019年底,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5万元以下“薄弱村”;2020年底,力争10万元以上“较好村”数量达到60%。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泉州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实施方案》(泉委办〔20209号)文件要求,到2020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要达到60%10万元以上的村要达到100%。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南安市鼓励支持村财薄弱村加快实施土地整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南安市关于村集体资金集中委托投资入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村集体资金委托投资泛家居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工作方案》,结合村集体经济实际推进创新做法,通过村集体购买银行股权、整合运作村集体资源、拓展乡贤回归创业激励机制、产业导入促增收项目、引导有资金积累的村转存固定存款、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等方式、方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通过土地整治工作为增加村财收入11453万元;全市有196个空壳村、薄弱村、经济欠发达村通过自有资金、土地整治奖励资金等参与委托投资入股农商行,实现脱壳且增收确保每年投资收益不低于5万元;2019年有43个村利用自有集体资金6850万元委托投资泛家居产业发展,收取固定分红收益。根据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闽委组通〔201931号)的通知精神,2019-2022年,在全省范围内扶持2000多个行政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中央、省级财政对每个被扶持一次性补助50万元,市县财政安排不少于10万元补助资金。全市有29个村列入2020年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列入重点扶持对象。 

      二、加强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根据“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安排,市委、市政府在2019年提出: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铺开”的工作方法,选择官桥、康美、翔云三个镇作为试点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加大对违纪经济合同清理及侵占资产资源的处理,增加村财收入。20199月底试点完成,取得显著成效,并总结工作经验。在201910月全市全面深化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在各乡镇(街道)组织各村(社区)、自然村(生产组)全面盘点农村集体“三资”情况、清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四个明显”合同(明显违背法律法规、明显显失公平、明显存在暗箱操作、明显未经民主程序通过的经济合同)及非法占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现象并进行处理。截止2020320日,全市共清理村集体资产资源8905宗,其中:保持原状3075宗,承包经营5241宗,非法占用资金资产资源589宗。清理合同数份5399份,其中资产资源承包合同5241份,资金投资或外借合同158份。排查出“四个明显”的合同3647份,办理会商交办3981宗(含非法占用),落实整改2539宗,收回及增加集体收入5074.32万元,收回土地面积17289亩。针对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我市正在组织修订完善《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规范加强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的制度,进一步健全“三资”监管长效机制。 

      三、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经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37号)的文件精神,我市按照《福建省整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闽农改联〔20192号)文件要求, 我市已在2019年度基本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及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健全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机构,并给予登记赋码。2020年,要按照省泉州市的工作安排,推进农村基层治理机制的改革创新工作,稳步推进“村经分离”,即是股份经济合作社系管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专门机构,将接管村集体的资产及有关的财务账簿,并与村民委员会进行分账。同时,股份经济合作社可以选择合适的市场主体形式,成立实体参与市场竞争,也可以选择承包、租赁、招标、拍卖集体资产等多种方式进入市场。要以市场的思维、市场的方式参与市场竞争,管理集体资产,提高运营效率,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强化工作举措,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增强指导村级组织“造血”功能,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分管领导:陈世典 

      经办人员:潘明水、陈锦聪 

      联系电话:86382858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06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