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1 16:08

    南民〔201912 

     

         根据《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文件精神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南安市民政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中国·南安”网站(http://www.nanan.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南安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柳城街道南大路61号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邮编:362300,电话:0595-86393668,电子邮箱:na6382204@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度,南安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委、政府的总体要求,坚持“依法、公开、及时、量化”的原则,充分发挥社会公众评价作用,不断加大民政事业的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确保我局各项政务公开及时、有序、正常、有效运转。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健全完善坚强有力的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明确了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确保了网站的正常运转和内容的适时更新。   

    (二)注重突出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注重突出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为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局相关配套制度,我局根据各级文件精神制定《关于印发<南安市民政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民〔2018〕270号)文件,积极公布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1、继续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信息公开工作。城乡低保全面实行透明管理,阳光作业,做到了“三公开”,即将保障政策、保障标准、保障金额等向保障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全市第一季度城乡低保对象10587户,19123人,截止12月全年共发放城乡低保金7112.9757万元。 

    2、公布为民办事实项目情况 。公布40户低保安居房扶建对象和扶建资金拨付情况,下拨低保安居房建设补助资金160万元,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装修补助资金4万元,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 

    3、及时公布临时救助方面等信息。2018年以来,临时救助79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59.3万元,及时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的临时生活困难,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4、定期公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发放情况 及时公开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发放标准,全年下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620.247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586.762万元,资金合计1207.009万元 

    5、做好年度转业士官安置办法实施方案的公示。 

    6、做好2018年各级老区扶建资金有关项目情况公示。今年以来,累计下拨各级老区扶建资金269万元,用于改善老区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老区特色产业、提高老区群众就业能力 

    7、社会组织信息公示。及时公开2018年市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等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依法审批登记社会组织88家,变更登记134家,注销3家;公布了2017年社会组织年检通知,目前已年检340家,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不断提高社会组织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注重公开渠道的拓宽 

         采取以网上公开为主,民政微信公众平台、民政信息简报和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并充分利用公示板、显示屏、监察监督电话及一站式服务大厅等形式和渠道,全面公开涉及民政业务审核审批服务、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外,其他包括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人事管理、社会救助、安全生产等方面都如实及时公开;同时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不断充实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9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电子化信息数70条(其中:扶贫救济优待社会保障类 37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8条,社会组织成立、年检、检查等公告24条,其他信息类1条),政府信息公示栏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中国·南安”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栏查阅场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1.“中国·南安”门户网站,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网页访问量达183564人次以上。 

         2.公共查阅点。截至201812月31日,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了信息4条,供社会公众查阅。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共回应群众反映事件124条。其中回复信访平台51件,泉州、南安12345热线办件平台工单73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我局收到通过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累计3条。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没有涉及“不予公开”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信息提供渠道不够广泛;是对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和解读不够全面。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制定如下整改措施: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推进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民众的知情权。 

    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民政微信公众平台、民政信息简报、公示板的作用,让公众深入了解和知晓民政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三是注重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围绕城乡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相关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和解读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更新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较大的科室为低保科、老区办、审批科。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0 

    4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0 

    4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4 

    28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短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