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6 15:52

    南安市民政局2017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7124)文件精神,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将在“中国·南安”网站(www.nanan.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南安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柳城街道南大路61号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邮编:362300,电话:0595-86393668,电子邮箱:na6382204@163.com)。

    一、概述

    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按照我市政务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坚持“依法、公开、及时、量化”的原则,充分发挥社会公众评价作用,不断加大民政事业的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确保我局各项政务公开及时、准确。一年来,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会议胜利召开为契机,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转变工作作风,遵循政务公开基本原则,推进局政务信息公开,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务公开顺利开展。主要信息公开及政务工作部署落实如下:

    (一)财政资金使用公开情况。一是扎实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了2016年民政部门决算和2017年度民政部门预算及下属单位南安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市康复院2016年度决算和2017年度预算;二是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公布我市福利中心养老院“公建民营”项目招标等计划。

    (二)权力清单和便民事项服务指南公开情况。为了让群众了解民政部门的权力和责任,让群众对领导干部权力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我局及时在“中国南安”这一门户网站公布权力清单、便民服务事项变动情况。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更新服务指南,同时在“政务服务专栏公布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在省网办事大厅网站上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和结果等信息,既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情况,又起到监督作用,确保审批工作顺利按时完成。认真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和制定双随机方案,进一步巩固已有成果,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三)社会救助、退役安置、老区扶建等信息公示情况

    一是继续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信息公开工作。城乡低保全面实行透明管理,阳光作业,做到了“三公开”,即将保障政策、保障标准、保障金额等向保障对象公开;将申请保障的人员名单、确定的保障对象及其家庭收入情况、补助标准等在村(居)委会和相关单位张榜公布;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内容、程序、工作标准、承办人员、联系电话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2017年,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户数11303户,人数20921人,全年共发放城乡低保金6534.7173万元。

    二是及时公布医疗救助及临时救助方面等信息。2017年,全市共实施医疗救助53393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043.056868万元;临时救助878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98.6434万元,确实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的临时生活困难。

    三是公布为民办事实项目情况 。公布56户低保安居房扶建对象和扶建资金拨付情况,按时完成低保安居房建设任务及农村幸福院建设任务等,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

    四是做好年度转业士官安置办法实施方案的公示。

    五是做好2018省老区革命遗址维修项目与2017扶持老区特色产业补助资金的公示。

    (四)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示。及时公开2017年市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等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共新成立26家,变更42家,注销1家;对社会组织进行等级评估,并公布评估结果,共确定3A级以上社会组织17家,其中5A级1家,4A级4家,3A级12家;公布了2016年社会组织年检结果通知,目前已年检282家,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不断提高社会组织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电子化信息数45条(其中:扶贫救济优待社会保障类 17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10条,社会组织成立、年检、检查等公告15条,其他信息类3条),政府信息公示栏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中国·南安”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栏查阅场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1.“中国·南安”门户网站,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网页访问量达144318人次以上。

    2.公共查阅点。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了信息4条,供社会公众查阅。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共回应群众反映事件67条。其中回复市长接访件6

    件,信访平台26件,泉州、南安12345热线办件平台工单35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我局收到通过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条,累计3条。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没有涉及“不予公开”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提供渠道不够广泛,信息网络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主动性不够高,信息更新频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三是人员配备不足,缺乏专职人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主要是个别干部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时效性认识不够,未能把日常工作与政务公开有机地结合起来。针对这些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条例》等文件要求,制定如下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机构,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法制观念,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规范程序,把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六、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9

    3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5

    38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4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短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民政局

                           2018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