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8-01-11 15:36

     

     

     

    南安市教育局文件

    南教综〔20183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现将《南安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南安市教育局

    2018111

     

     

    南安市教育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南安市教育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 2017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南安门户网站下载(http://www.nanan.gov.cn/)。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南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成功街新华大厦903室,邮编:362300,电话:0595-86367800,传真:0595-86367809,电子邮箱:bgs6367800@126.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注点,强化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等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性和便利性,为社会公众主动、及时、准确、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指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编制修订《南安市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南安市教育局信息公开目录》,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受理、投诉的渠道和程序,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同时在中国南安门户网站设置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和更新政府信息。

    (二)健全机制 完善制度

    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教育局年度计划和绩效目标考评工作目标管理,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科室、落实到人。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和限时报送制度,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公信力,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增强信息公开效果,不断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着力规范工作流程,科学认真对接2017年省、泉州市行政审批目录,全面梳理教育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切实做好“两单融合”工作,保留行政许可2大项8小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20大项21小项、行政监督检查6项、其他行政权力13大项、公共服务事项10项。所有的事项、流程图经市政府正式发文公布,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中国·南安”网上对外公布。

    2.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坚持全面、准确、及时、完整的原则,发挥部门决算公开的正面效应,公开了《南安市教育局2016年部门决算》;坚持量入为出、实事求是、综合预算原则,编制公开了《南安市教育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

    3.招生信息公开。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及时发布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普高自主招生办法、录取情况等信息,幼儿园计划招生2.2万人、小学计划招生2.1万人、初中计划招生1.5万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0.8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计划招生0.3万人以上、非全日制学历教育计划招生0.25万人。印发《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南安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17年一级达标高中定向招生计划的通知》、《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初中招生工作的通知》、《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初中招生工作的通知》、《南安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招生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

    (四)加强业务指导 推进规范化工作

    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将《条例》列入局机关干部教育培训的学习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将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化。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众查询、获取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等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市教育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20171231日,教育局累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019条,其中2017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2.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5条,占18.93%;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占6.06%;、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占0.75%;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2条,占54.5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3条,占17.42%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建立专题网页, 2017年公众通过专栏查阅达939521人次

    2. 教育公告栏。在政府机关和局机关大院设立教育公告栏,精选部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积极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

    3.公共查阅点。定期把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档送交市档案馆和图书馆,方便社会各界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20171231日,我局4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来,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便民性、有效性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机关干部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增强意识。进一步加强业务工作人员培训,增强岗位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专业技能,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开展多形式交流,拓宽业务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

    二是进一步拓宽内容、突出重点。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把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作为重点,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业作为重点公开对象,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紧密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三是进一步优化渠道、扩大宣传。丰富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和载体,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全面、客观、公正地向社会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工作人员与业务科室的衔接和沟通,努力将材料收集与信息公开同步进行,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南安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较大的科室主要集中在德育科、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学校安全科、人事科、教育督导室、中教科、初幼教科。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2

    101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2

    101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抄送: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档案局,图书馆。

    南安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11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