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2-00019
    • 备注/文号:南教思〔2022〕10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27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持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4-29 11:28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推进“诚信南安”建设,引导青少年学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诚信理念,培养诚信品质,确保对学生诚信教育入脑入心,积极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学生成为诚实守信的时代新人,现将持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融入课堂教学。将诚信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深入挖掘各学段各学科教学中的诚信教育元素,注重语文、思政等教材中诚信人物和故事的渗透理解,在数理化学科教学中着重体现实事求是、严谨科学精神。在教学实践中增强道德引领,在传授学生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品质的培养。

      二、增强体验感悟。要结合日常管理,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端正学风,严肃考风,强化作业和考试管理,抓好每次考前诚信教育,不抄袭、不作弊,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道德品质。以生活实践为鲜活教材,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培养,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当前,把疫情防控作为特别教材,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开展诚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忠厚做人、诚信处事,及时知晓防疫知识,充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防控要求,全力支持防疫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如实报告个人行程信息和身体状况,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做新时代合格好少年。

      三、活化实践载体。要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好“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9.20”公民道德宣传日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不断强化诚实守信教育。通过学校宣传栏、校园广播、公众号等载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党团组织、少先队、学生会在诚信教育中的作用,通过国旗下讲话、成人仪式和举办讲座、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知识竞赛、辩论等活动,结合推荐评选各级“新时代好少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活动,组织参加市教育局、市诚信促进会等有关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市中小学生“诚信在我身边、我是诚信宣传员”主题征文比赛,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形成自觉学习、践行诚信道德的良好品质。

      四、突出文化引领。要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增强诚实守信宣传力度,营建诚信校园文化氛围。大力宣传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和新时代好少年的事迹,抨击不诚信的人和事,让学生潜移默化、时时刻刻受到诚信教育。通过富有成效的教育方式,广泛深入地对学生进行诚实守信教育,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邀请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获得者到校举办诚信文化专题讲座,进一步培育学生诚信文化理念,弘扬诚信传统美德,积极营造诚实守信浓厚氛围。

      五、强化家校联动。要与家庭、社区紧密配合,扩大学校教育对社会和家庭的影响,特别是要重视和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帮助学生家长充分认识诚信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抓好诚信教育,促进学生诚信素养的提高。倡议学生与家人签订家庭诚信公约、分享诚信故事等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家庭诚信美德建设。定期开展家校共建活动,帮助家长提高诚信意识和家教水平,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共同抓好诚信教育。

     

     

     南安市教育局

      2022年4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