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2-00014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22〕3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17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南安市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指南》的通知
    时间:2022-03-20 08:35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行为,促进全市中小学校科学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引导和规范我市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线上教学行为,特制定《南安市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指南》,供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评价参照。

      

     

    南安市教育局

      2022年3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指南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价 要 点

    A



    A1
    技术工具
    和网络
    环境准备

    1.教师课前调试好线上教学所需的相关技术工具,有备用平台和网络应急方案,确保教学正常开展。

    2.网络安全、畅通,有屏蔽不良信息的技术保障,线上教学环境健康、积极。

    A2
    教师

    线上
    教学

    准备

    3.重视教学常规,遵守考勤纪律,不迟到早退,不旷课。课前对学生纪律要求明确、思想动员到位,及时关注学生在线情况。

    4.教师根据学情和学科特点,选择合适的线上授课形式,能熟练使用录播方式或直播方式进行教学,直播教学形式丰富有效(视频、微课、课例等)。

    5.教师能结合线上学习特点,以学生为中心,重视任务驱动与问题探究形式的多样性,科学设计教学方案。

    6.教师主动参与教研团队的线上集备,团队资源共享,分工明确,优化线上教学方案。

    A3
    学生线

    上学习

    准备

    7.学生学习环境安静,学习过程不被打扰,遵守线上学习纪律要求,学习状态良好。

    8.学生能依据教师提供的课程资源和学习任务单要求,做好线上学习的前置性准备。

    B



    B1
    资源的

    选择

    与利用

    9.教师能合理选用、整合国家、省、市教育云平台线上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资源支持。

    10.教学资源政治安全、质量过关,遵循国家课程标准,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能有效服务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育。

    C



    C1
    教师

    导学

    11.重视课程导学,教学目标清晰合理,重难点突出。关注学情,策略得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2.讲授清晰,演示规范。教学有特色、有激情,能正确对待新问题。教学过程(活动/衔接/步骤/创意)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

    13.问题设计质量高,驱动学生思考,善于处理课堂生成。情境设置符合学习目标,以问题驱动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问时机合适,指向清晰,对象明确,次数合理。问题设计难度适中,候答时间充分,善于启发引导。问题设计能根据课堂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善于处理课堂生成。

    14.适当融入专题教育(疫情防控知识、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和使命担当教育等)引领。

    C



    C2
    自主

    研学

    15.教师教学过程中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重视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信息技术应用等能力的培养。

    16.教师对学生学法指导得当、有效。重视信息技术与学科的融合,激发学生线下学习积极性。

    17.学生课堂中有围绕目标的深度思考、创新思维、自主表达。以多种形式参与学习(探究/笔记/阅读/ 思考/练习),自主学习有效,自主管理学习时间,独立发表个人见解,会用团队合作等方式自主完成学习任务。

    C3
    师生

    互动

    18.课堂互动环境和谐,师生互动充分,课堂教学富有感染力,师生关系融洽。教师能适时监测学生学习状态,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及时提醒、纠正,善于处理各种课堂教学问题,提问/回答/动手等行为规范。

    19.学生具有良好的思考习惯,能倾听,有回应,参与面广。(1)倾听老师讲课、演示等,且具有相应的时长;(2)愿意倾听同学的发言,能领会同学发言。(3)在听课中,有较多学生能做笔记,并能主动提问、质疑等回应。

    20.学生主动、积极投入课堂活动,敢于质疑, 发表自己的看法,得到合理评价。教师对学生评价讲究个性化、注重过程性,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学生有不同的行为表现,收到应有的效果。

    C4
    辅导

    答疑

    21.教师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能选择运用合适的信息技术手段,对学生学习困惑的共性问题进行解答、个性问题进行个辅,学生理解接受效果良好。

    22.教师重视讲练结合,课堂有练习,注意检查巩固当堂学习效果。作业精选、布置适量。能运用互联网工具布置、批阅、点评作业,形成生成性学习资源,实现精准辅导。

    C5
    时间

    管理

    23.教师能根据课程目标和学习任务,科学规划时间,做好线上教学的时间管理,注意用眼卫生(每节课集中讲课时间不超过20分钟,练习和辅导时间不少于25分钟,每天线上开课不超过5节课,每天分上、下午各安排1-2次课间休息活动,每次20分钟左右)。

    D



    D1
    过程

    评价

    24.教师能科学设计课程评价方案,监测学生学习状态,能发挥作业设计的诊断功能,及时对学生学习进行精准诊断与反馈,促进学生学习。

    D2
    目标

    达成

    25.学生较好掌握所学知识和技能,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得到提升,不同程度的学生都有收获。自我管理能力提高,自主学习意识增强,掌握自主学习方法。

    D3
    教学

    反思

    26.教师能够多渠道主动收集了解学生学习效果,综合分析反馈情况,及时进行教学反思,针对不足提出有效解决策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