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2-00013
    • 备注/文号:南教思〔2022〕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16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18 17:20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泉州市和我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全体师生心理适应能力,培育健全阳光人格,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就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理念,落细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心理危机干预预案,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和作息时间。学校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要积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状况筛查、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重点关注高三、初三学生和被隔离师生的思想状况,行之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加强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及时了解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问题,指导师生管控好个人情绪,营造校园疫情防控良好氛围。各学科教师要主动配合班主任工作,合理调整教学进度,适度安排居家学习的课业任务,避免因教学安排不合理造成学生负担重、心理压力大。

      二、普及心理知识。各校要组织整理汇编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自我调适、心理辅导指南等学习资料手册,利用校园网站、学校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微信群等形式,向教职员工、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师生做好自我心理调节。要结合实际情况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主题班团队活动、校本培训、发送一封指导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家长信等适宜的形式,指导师生接受有益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

      三、加强个别辅导。各校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动态监测,重点关注近期家庭有变故、亲子关系紧张、学习压力大、身体有疾病、平时心理存在问题,特别是有线上心理咨询、求助的学生,出现明显情绪问题、沉迷电子产品或行为偏差等情况的学生心理状况。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要密切关注这些学生的学习生活表现,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途径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睡眠、食欲、身体等生理状况,制定针对性干预方案,做好“一生一档”管理和心理疏导工作。

      四、强化家校沟通。各校要指导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做好家校沟通,及时向家长通报学校的教育教学安排,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争取家长理解和支持。要结合“五项管理”要求,就困扰家长的典型问题开展专题讲座,帮助家长指导孩子科学合理地使用电子产品学习,缓解疫情期间家庭矛盾,协助家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对特殊群体,如外来工子女、留守儿童等给予重点关注,对家长提出的家庭教育问题多倾听、多理解,主动答疑解惑,帮助家长寻找解决之道。

      五、开通心理热线。市教育局已于3月15日开通两条心理支持热线(教育系统心理支持热线电话:86367806,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热线电话:26896655。服务时间:每天09:00-12:00 、14:30-17:30),泉州市教育局也开通两条热线电话(泉州市学生心理服务热线电话:28380580 ,泉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热线电话:22966856。服务时间:每天8:00—22:00),各校心理辅导室咨询电话也要保持接访畅通。各校要向师生家长推介心理支持热线, 引导师生在遇到心理困惑时主动寻求支持。

     

     

     南安市教育局

      2022年3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