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0-00174
    • 备注/文号:南教综〔2020〕13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14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南安市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大课间评比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2-16 22:28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和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闽南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整体推进全市学校体育美育发展,鼓励学校办学特色发展,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美育发展新局面。根据《南安市教育局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南安市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的通知》(南教综〔2020〕69号)和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开展“一校多品”阳光体育运动、闽南文化特色大课间活动和南安市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大课间评比活动。

      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把传承和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列入教育发展规划,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纳入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内容。全面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要坚持优秀文化方向,坚持校园文化特质,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动员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制定符合本校实际、有特色的大课间活动,大力推动校园文化健康发展,力争做到人人都参与、班班有项目、校校有特色,给广大中小学生、幼儿园学生提供展示才艺特长的宽阔舞台,让更多青少年学生成为大课间活动的受益者,确保活动顺利、圆满进行。

      

        附件:南安市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大课间评比活动方案

      

     

        南安市教育局       

      2020年12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大课间评比活动方案

      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广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大课间评比活动,对培育和弘扬闽南优秀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各校要充分认识评比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班、校、市层层比赛,推动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而有效地推广,并将这项活动渗透入校园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一、主办单位

      南安市教育局

      二、参评组别及要求

      1.组别:高中(含中职)、初中、小学、幼儿园四个组别;

      

    参评名额分配

    小学

    幼儿园

    初中

    高中

    中心小学(总生数7000人以上)

    3队

    3队

       

    中心小学(总生数7000人至3000人)

    2队

    2队

       

    中心小学(总生数3000人以下)

    1队

    1队

       

    市直学校、中(职)学校

    1队

    1队

    1队

    1队

    合计

    64队

    55队

    43队

    27队

     

      2.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按最高学段报名组队参加,完中校和12年一贯制学校参评高中组,9年一贯制学校参评初中组,以校为单位,全市覆盖,未按要求组队参赛的单位将计入学校年度绩效考评扣分项;

      3.各中心小学做好辖区预赛评比和选拔工作,汇总所辖完小、幼儿园大课间活动视频,按市级评比标准落实本级奖励办法,并根据名额分配组织参评。

      三、评比办法

      (一)大课间活动形式不限,活动元素建议如下:

      1.传统武术类

      (1)南安传统武术:南少林五祖拳、刣狮(朴里、席里)、江崎狮阵、桃源蛇脱壳古阵法、朴里逦倚长棍、桃源太祖拳和南安棍术等;

      (2)闽南传统武术:南少林五拳、花拳、罗汉拳、龙尊拳、五祖拳、白鹤拳、扁担拳、俞家棍等;

      2.闽南传统戏曲类

      高甲戏、木偶戏(掌中木偶、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南音、梨园戏、打城戏等;

      3.闽南民间表演类

      彩球舞、火鼎公火鼎婆、拍胸舞、梅山电音三太子、省新掷铙钹、舞龙舞狮等;

      4.其他闽南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或积极健康的大课间活动。

      (二)报名办法

      1.录制要求。使用一个固定机位正面全景录制,视频不得后期剪辑合成。如有其他优秀大课间活动视频,也请一并发送,以便推广宣传;

      2.视频格式。采用MPG2格式(压缩带宽不低于10M,分辨率1920×1080),各校大课间视频以单独文件制作(文件大小不超过1G,不要多个文件合成),命名格式为:“编号+学校名称+组别+项目名称”;

      3.报名要求。各校于12月28日前将大课间活动录像U盘及报名表加盖公章报送至市教育局体卫艺科,联系电话:86367827。

      四、奖励办法

      我局将聘请评委组成评审小组,统一观看参赛队选送的视频,从精神面貌、文化创意、动作力度、队伍整齐、服装整洁等方面进行评审,从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予以表彰。

      1.优秀组织奖:由组委会根据各校实际组织实施情况评选产生。要求:活动指导思想正确,有活动实施方案、宣传方案和安全工作方案,学校、学生参与面广,有活动专题简报、书面(音像)总结材料等。

      2.指导教师奖:奖励获各组别一、二等奖的指导教师(每个节目不超过3名)。

      五、其他事项

      (一)各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将大课间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工作经费,按照评比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完善工作机制,整合相关资源,增强活动实效。

      (二)各校抓住此次大课间活动评比的契机,营造健康第一、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坚持勤俭节约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务实创新,力戒形式主义。

      (三)各校要及时总结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宣传,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广泛宣传报道展演活动的特色和亮点,提高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健全协同育人机制的社会影响力。

      (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