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0-00169
    • 备注/文号:南教人〔2020〕7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25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下半年(秋季)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29 15:22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闽教师〔202019号)《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下半年(秋季)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泉教审〔20208号)和《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南教人〔2020〕 35号)等文件精神 ,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我市2020年秋季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对象 

      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范围和对象是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并取得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且在有效期内的人员(其中,2020630日和20201231日到期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延长1年),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户籍或居住地(含有效居住证)在我市的人员;南安市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因受疫情影响,也可回原户籍所在地进行网报、认定);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我市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或持有港澳台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在福建省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港澳台居民;驻南安部队现役军人(含现役武警)。 

      二、认定机构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由我市教育局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由南安市教育局受理后,报送泉州市教育局认定。 

      三、日程安排 

      全省统一实行网上申报,我市日程安排如下: 

      (一) 网报时间(国家法定节假日不开放) 

      20201012-23 

      (二)现场确认时间 

      20201021- 30(工作日) 

      受理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3:30-17:00 

      (三)体检时间 

      以现场确认时领取的体检表、体检通知为准。 

      (四)领取证书时间 

      2020128 

      四、网上报名流程 

      () 教师资格认定申请实行网上报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员应在南安市教育局规定的网上报名时间内,登陆中国教师资格网(http://www.jszg.edu.cn从“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网报入口”进行申报,填写报名信息特别注意,认定网报网站新增申请人实名核验功能)。同一申请人每次只能申请一种教师资格,成功申领后的一年内在全国范围内不能再申领第二本教师资格证书。 

      1.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的申请人所认定的教师资格种类和学科,应与其考试科目一致。《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中“申请任教学科”栏的填写应与申请人报考的学科(专业)一致。 

      2.《个人承诺书》(申请人在网上申报界面下载打印、本人签名拍照后,在填写申报信息时按程序要求上传)。 

      3.上传照片使用近期免冠正面一寸彩色白底证件照(上传格式为JPG/JPEG格式,不大于200K)。 

      ()核对所填报名信息(申请人务必要填写正确的常用电子邮箱,以备在遗忘登录密码时,通过电子邮箱找回密码)。 

      ()确认无误后提交报名信息[注意正确选择认定机构及现场确认点:申请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认定机构选择泉州市教育局,现场确认点选择南安市教育局;申请初级中学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及现场确认点均选择南安市教育局] 

      ()提交成功后,系统返回此次报名生成的报名号,请申请人牢记报名所填写的姓名、身份证号、密码及报名号,这些资料是以后修改报名信息以及现场确认时的重要查询条件。 

      ()申请人请牢记设定的登录密码,忘记登录密码不能登录的责任自负。 

      ()申请人自行网上填写并打印 “申请表”(请用A4纸打印一式一份,在“个人—报名信息查询—申请表预览 ”可以打印)。 

      ()报名结束以后,请点击“退出”按钮关闭报名页面,以免信息被他人更改,给申请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申请人按南安市教育局规定的时间、地点和要求进行网上申报和现场审核等,因错过申报时间、选错认定机构或现场确认点、申报信息有误或提交材料不全等原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工作的,认定机构将不再受理,责任由申请人本人承担。 

      申请人应如实提交相关材料,故意弄虚作假,骗取教师资格的将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五、现场确认 

      网上申请成功后,申请人须准备好教师资格认定申请材料,在南安市教育局规定的时间进行提交、现场确认报名。注意正确选择确认点,有疑问请向相应确认点咨询。 

      (一)现场确认地点 

      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2B3区教师资格认定窗口(南安市美林街道江北大道1号) 

      联系电话:86367817 

      温馨提示:为更好地落实疫情防控,提高办事效率,现场确认采取预约模式,1012日起可搜索关注“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现场确认预约(微办事→预约服务→教育局→教师资格认定)。同时,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面开展“八闽健康码”推广应用专项行动,申请人到行政服务中心提交材料请出示“八闽健康码”(绿码),自觉佩戴好口罩,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二)现场确认申请人应携带以下资料 

      1.《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下载打印一式一份) 

      2.身份证原件(在有效期内)。 

      3.在户籍所在地申请认定的,提交本人户口本或集体户口证明原件;在居住地申请认定的,应当提交有效的居住证原件;应届毕业生以就读学校所在地申请认定的,提交注册信息完整的学生证原件。 

      4.《个人承诺书》(系统自动添加于申请表内,无需提交纸质签名材料)。 

      5.学历证书原件,其中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在现场确认时尚未取得学历证书的,应提供所在高校教务部门出具的全部所学课程及成绩证明。港澳台学历还应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港澳台学历认证书》原件,国外学历还应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认证书》的原件(其他认定机构的证明不予认可)。学历信息经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电子信息比对成功的,可不提交学历证书复印件。 

      6.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明原件(语文学科要求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其它学科要求二级乙等及以上水平)。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经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信息系统电子信息比对成功的,可不提交学历证书复印件。 

      7.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人员,考试合格证明经认定系统能验证通过的可不提交,否则需申请人在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ntce.neea.edu.cn)上自行打印,进一步确认。 

      8.《福建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表》原件[在现场确认后统一安排到指定的医疗机构体检(闽公务发〔201511号文指定的泉州市13家医院体检),并按《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建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标准及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闽教师〔201820号)规定执行南安市教育局在体检结束后两周内将体检结果通知本人。体检“不合格”的不能认定教师资格(怀孕或可能已受孕的申请人,做胸部X光检查,建议不参加体检,一旦参加体检,产生体检无结论,不能认定教师资格)。体检表由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归档保存,不退还本人体检结论仅在当年当次认定教师资格时有效] 

      9.近期免冠正面一寸彩色白底证件照两张,分别粘贴教师资格证书和体检表(与网报上传照片、体检表粘贴同版,照片注意背后用圆珠笔写明申请资格种类、学科和姓名) 

      各类申请人员除上述材料之外,还应分别提交的材料: 

      10.申请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还应提供助理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证书原件。 

      11.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秘书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秘书行政司关于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师厅〔20191号)规定,港澳台居民申请认定教师资格需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证明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有关部门开具(如有需要,南安市教育局可为港澳台居民申请无犯罪记录证明提供函件等便利)。无犯罪记录证明留档备查。 

      上述材料,如需提供复印件的,统一用A4纸复印,经现场工作人员验证后按档案袋封面的证明材料顺序装袋。申请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其申请材料按规定时间报送泉州市教育局认定。 

      六、其他事项 

      (一)体检。申请人应在规定的时间持《福建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表》到指定的医院参加体检。体检的时间、要求、地点等事项将在现场确认时进行书面通知。体检表格现场确认时由工作人员统一发放。 

      (二)申请人务必在网报时间内自行上网进行申报,网报时间结束后,网站将自行关闭,申请人无法再进行网报。 

        

        

                                    南安市教育局        

      20209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