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0-00058
    • 备注/文号:南教思〔2020〕6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3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复学心行动·凝聚心能量”2020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5-16 18:44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了让中小学生尽快从假期生活过渡到学校生活,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保障开学复课的平稳过渡。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以复学心行动·凝聚心能量”为主题的2020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复学心行动·凝聚心能量 

      二、活动时间:2020年5—6月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五个一”心理健康教育体验活动 

      1.开展一次心理健康调查活动。要认真配合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的系列助力复学活动,对返校的师生组织一次心理健康筛查,及时了解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针对学生情况梳理成问题清单,对具有心理危机风险的学生建立档案,努力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化解。 

      2.开展一次学生谈心活动。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心理辅导室建设与管理,畅通师生咨询渠道,全天候开放心理咨询室。有条件的学校要开通心理热线,为师生提供精准、及时的心理支持服务。要发动全体教师与每一位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需求,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3.开展一次主题活动。要在全校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生命教育,用好“疫”教材,强化生命健康教育,帮助青少年正确地认识生命、尊重生命。通过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活动课、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分享一些有助于快速适应学校生活的方法,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习生活。 

      4.开展一次专题辅导。要针对不同群体师生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辅导。特别是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导致不良心理状况的学生、面临升学压力的初三、高三学生及家长要开展心理辅导。对贫困、留守、残疾等困境学生给予重点关爱,减少和避免各种不利因素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培养学生积极心态,提升心理健康素养。 

      5.开展一场家校共育活动。加强家校联系,组织开展线上家长会,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掌握孩子心理特点,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努力为孩子营造温馨、愉快、友好的情感氛围。坚持“网络沟通”与“家访面谈”相结合,组织班主任、科任教师走进学生家庭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干预,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二)组织开展市教育系统心理援助活动 

      根据《南安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通知》南教应指办2020〕2 号)和《南安市教师进修学校关于南安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热线心理咨询服务的通知》精神,为满足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心理健康需求,市教育系统防控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志愿服务队和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继续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和网络等渠道,为师生、家长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市教育局将组织专业心理健康教师推送一批复学系列心理微课,为广大师生、家长缓解焦虑情绪和解决心理困惑作出有益引导。 

      (三)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师资培训 

      依托市教师进修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师资培训,组织各中小学分管德育副校长和中层德育行政干部、班主任以及专兼职心理教师开展针对当前疫情模式下师生返校复学心理适应性专项专题培训。各校要认真组织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要充分发挥参训者所学知识技能,尽快配合本校开展入学适应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服务本校广大师生。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迅速成立学校复学心理关护工作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德育副校长任副组长,学校专兼职心理老师、行政人员和班主任共同参与,制定返校复学心理健康工作方案并明确分工和职责。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要围绕复学心行动·凝聚心能量”主题,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做好学生团体辅导和个别辅导。要注重建立良好的班级心理环境,注重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学习成长、制度文化等要素建设。 

      (三)全员参与,营造氛围。要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渗透。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南安市教育局

    20205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