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0-00047
    • 备注/文号:南教思〔2020〕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20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4-21 21:08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闽教思〔2020〕1号)精神,为进一步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工作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提升家长学校建设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建设,落实有组织、有制度、有计划、有师资、有场所、有活动等工作要求。针对不同学段学生家长的实际,开发家庭教育教材和活动指导手册,采取多元化的授课形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工作实践,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家庭美德。要举办家长培训讲座、交流会和咨询服务,通过专家讲授、案例教学、家长现身说法等,开展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知识指导。定期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研学实践、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以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等活动,增进亲子沟通和交流。及时了解、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营造良好家校关系和共同育人氛围。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

      二、发挥家长委员会积极作用

      要把建立家长委员会作为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完善学校管理,促进家校合作的重要内容,制订完善家长委员会章程,完善学校与家长委员联席会议制度,畅通沟通渠道,发挥家长委员会动员组织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和教育活动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家长志愿者”“家长义工”和“家长客串教师”等家校联手教育活动,引导家长为学生课外活动提供教育资源和志愿服务。鼓励家长委员会邀请有关专家、学校校长和相关教师、优秀父母组成家庭教育讲师团,面向广大家长定期宣传党的教育方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与学校共同推进素质教育。

      三、拓宽家校沟通渠道

      要完善家校联系制度,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和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定期组织家长走进校园、深入课堂,了解学校教育工作情况。坚持“网络沟通”与“家访面谈”相结合,定期组织班主任、科任教师走进学生家庭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对特殊群体的家庭要单独制定家庭教育指导方案。利用校园宣传栏、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及时宣传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和学校工作举措,争取家长和社会的支持配合。

      四、完善家庭教育指导保障体系

      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列入年度学校德育工作要点,增加经费投入,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结合实际制定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具体方案,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生。鼓励充分利用好系统内外、学校内外、区域内外的资源,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加强家庭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总结经验,注重培育、挖掘和提炼一批优秀家庭教育案例和典型经验,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南安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