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0-00046
    • 备注/文号:南教工〔2020〕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16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南安市教育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4-19 17:05

    各基层工会:

      现将《2020年南安市教育工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安市教育局

      2020年4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南安市教育工会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按照上级总工会、教育工会及南安市教育局党组、市教育局的部署要求,不忘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初心,牢记凝心聚力助推南安教育发展使命,加强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进程;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发挥工会职能,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组织、引导、服务广大教职工,为构建和谐校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实践

      1.用新思想,强化政治引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全面领导、党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抓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注重运用专题报告会、组织生活会、讨论会、培训班等多样形式,引导工会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利用工会微信、网站和校园宣传栏等开展全方面、多角度、立体化的学习教育活动,将参加培训与个体自学相结合,持续增强工会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3.重研究阐释,推动实践运用。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工会干部理论扎实、学习氛围浓厚、思维开阔活跃的特点,搭建平台,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解读和阐释,注重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成为教育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助推新时代教育工会工作开启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升为教职工服务的水平

      1.不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积极探索,创建适应时代要求的学校民主管理新形式。一是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坚持贯彻执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闽工〔2013〕13号),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以全面落实教代会“四项职权”(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和对领导干部评议监督权),全面提高教代会质量为重点,让教职工更多地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坚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内部管理改革的重大决策,围绕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依法加强源头参与。认真确定教代会议题,规范程序,努力提高教代会提案的质量,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学校每学年至少举行一次教代会,执行“学校凡不经教代会审议通过的重大决定一律无效”的规定。二是继续做好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工作。一要健全机构。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通过教代会选举产生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小组,成员应有教代会选举的教师代表、工会、支部委员等人员。二要规范步骤。一方面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规范评议程序;另一方面坚持“认真、慎重、细致”的务实工作方法,严格标准、客观公正,使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的工作更加健康有序地开展。

      2.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传递防疫正能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上级党委、政府有关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教育引导教职工科学认识疫情,正确做好个人防护。加大对防疫一线人员关心关爱力度,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征集抗疫“一封家书”,用文字讴歌“勇敢的逆行者”,凝聚教职工抗击疫情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的信心,传播正能量。

      3.助推教职工岗位建功,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继续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大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叫响做实教育系统工匠品牌。

      4.提升教职工技能素质,促进教书育人。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持续提升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实施教师技能提升行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促进培训与比赛相结合、竞技与创新相结合,吸引广大教职工参与其中,全面提升教职工职业技能。积极组织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充分激发职工创新才智和创造潜能,助推我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5.创新载体,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师德建设,积极参与、配合有关科室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一是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推动新形势下的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激励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引导教育广大教师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祖国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争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教师。二是把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作为重点,通过各种形式的工作或活动,倡导尊重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努力建设一支忠于人民教育事业,深得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教师。积极创新载体,营造青年教师更快成长成才的工作环境,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努力提升教职工幸福感,顺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1.切实为教职工多办好事实事。坚持以教师为本,以满腔的热情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一是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把切实代表和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利益和做好工会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积极发展“南安市特困教职工扶助基金”。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信息库,积极做好互助慰问工作和女职工“关爱行动”,有效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二是积极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参加泉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结合实际,加大“团结友爱、互助互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等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精神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群众的健康风险保障意识,为职工参加医疗互助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2.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要进一步落实以教代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对《福建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评估检查,对照《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健全工代会与教代会工作机制,完善闭会期间教代会职权履行的制度安排。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教代会各项配套制度,依法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3.提升教职工业余生活水平。在传统节假日,适时、适宜地举办各类文化体育艺术活动。扎实推进“职工书屋”示范点培育工作,鼓励积极申报全国、省、市级“职工书屋”。继续发挥好“工会好情缘”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大龄青年联谊活动。积极参加“网上工会建设落实年”系列活动,持续推广“泉工e家”网上工会平台及“泉工惠”职工服务卡,提高工会综合性服务质量。

      (四)推动深化改革,努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指导工会自身建设。扎实履行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教职工职责。督促指导基层工会完善向同级党组织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制度,推动工会落实每届任期内召开工会工作会议等制度。举办工会主席培训班和业务骨干培训班。鼓励各基层工会建立针对基层工会干部、兼职工会干部的工作激励机制,确保基层有人干事、有能力成事,夯实工会基层基础。

      2.深入开展“建家”活动。扎实推进基层职工之家建设,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按照“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要求,始终坚持“六个有”(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标准,建立健全“职工之家”创建、申报、考核制度,全面开展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工作,充分激发会员参与建家、管家、评家的积极性,规范建设“职工之家”,努力培育先进典型,力促建家工作再上新水平。

      3.深化工会经费管理。认真学习贯彻《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全面规范和加强教育工会经费管理,严格经费审查审计制度,构建立体监督体系,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1+X”专项督查,着力抓好对工会经费使用的监督力度。

      附件:2020年南安市教育工会主要工作安排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