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4-0101-2020-00039
    • 备注/文号:南教思〔2020〕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5
    南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南安市学校德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3-30 20:32

    各中学、中心小学、市直学校、民办学校:

      现将《2020年南安市学校德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 

      

     

    南安市教育局        

      2020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南安市学校德育工作要点 

      2020年,我市学校德育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基本遵循,以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一)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青少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组织参加“辉煌70年·奋进新时代”第二十七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新时代好少年·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继续开展全市中小学生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组织中小学利用“七一”“十一”和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认真贯彻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注重仪式感教育,精心组织入团入队仪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团队主题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广大学生争做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二)广泛开展“众志成城、战胜疫情”宣传教育。把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鲜活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把战“疫”期间体现出来的制度优越性、“最美逆行者”、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动人故事等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素材,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感知国家的伟大力量,涵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贯彻《中小学生守则》,加强文明礼仪、日常行为规范普及教育。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继续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活动。继续开展校园质量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质量品牌和诚信守法的意识。进一步开展主流题材影视教育,进一步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 

      二、不断强化德育阵地,推进学校德育内涵发展 

      (四)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为学生打好底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中小学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厚植红色基因,培养学生从小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情感。开展思政课创新案例征集,举办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促进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五)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有效发挥学科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劳动教育功能,培育小学生劳动习惯,加强初中学生校内公益劳动,推进高中学生校外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和学农实践活动。推动学校上好劳动教育课程,因地制宜拓展校内、校外劳动教育资源。举办中小学生“生活技能·家务劳动”网络展示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征集,评选市级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项目。 

      (六)加强社会实践教育。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推进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积极开发“研学实践”课程,设计研学实践线路,推荐评选各级研学基地,进一步探索总结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方法途径,达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学以致用的育人目标。 

      (七)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辅导工作。组织针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引导广大师生、学生家长以积极心态应对疫情。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研讨活动,加大对中小学阶段的职业规划辅导,发挥我市各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以及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作用,促进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提升。 

      (八)加强弘扬生态文明教育。组织开展弘扬生态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利用时间节点,开展“节水、节电、节粮”和保护大气、水资源、野生动物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绿化校园·美化校园”行动和“关爱自然·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 

      三、加强整合德育资源,推进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 

      (九)积极培育德育品牌。深入挖掘和运用学科课程和学校教育教学过程蕴含的德育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学校现阶段校本德育课程,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开发培育德育品牌项目,启动年度全市学校“十佳”德育特色项目创建工作和评选活动,培育推选一批课程育德、活动育德、环境育人的优质项目,带动全市学校德育优质发展。 

      (十)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关注班主任的成长需求,分层分级培训,完善班主任培养机制,促进全市班主任队伍专业化、优质均衡发展。遴选一批名班主任培养对象,创建名班主任工作室,在全市班主任队伍中发挥引领、辐射功能。 

      (十一)进一步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各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实,普遍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等创建活动,探究和推进新媒体学校德育工作方式创新,开展学科德育渗透优秀论文评选、片区德育工作交流等形式,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十二)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贯彻落实《南安市中小学幼儿园家访工作规定(暂行)》,持续推进“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以分类指导、重点入户为侧重点,坚持有备家访,做好家访工作推进情况阶段总结会,开展优秀家访故事、案例征集活动。推进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 

      (十三)进一步增强德育工作合力。加强与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系,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德育工作。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等部门举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联合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继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大手拉小手”活动。联合外事侨务办等部门继续开展“寻根之旅”等教育文化交流,推进我市中小学与港澳台和国外的校际交流合作。举办第三届海丝教育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