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1-00005
    • 备注/文号:南交安〔2021〕4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18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春运、春节及各级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维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1-19 16:10

    各交通运输企业,市运管所、交通执法大队、农路所,局规划建设科:

      2021年春运将至,从1月28日至3月8日共40天,各级“两会”也将陆续召开。根据《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元旦、春运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泉交安〔2020〕85 号)和《南安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 2021 年元旦春节及各级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南安委办〔2020〕165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2021年春运、春节及各级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各单位、各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清醒认识抓好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严峻性和艰巨性,深刻汲取南平“11.11”、莆田“11.27”事故教训,狠抓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切实负起“促行业发展、保行业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强化交通运输行业各企业主体责任,盯紧企业主要负责人、盯紧一线,实施全链条、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坚决防止表面化、一般化,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春运、春节、“两会”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安定稳定工作。

      二、紧盯重点领域,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各单位、各企业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全面组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落细交通运输各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措施。道路运输方面:一是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两客一危一货”车辆管理,特别加强节日期间旅游包车管理,充分利用车辆动态监管系统等信息手段,做好数据分析和安全研判、管控。二是要针对节假日出行人数增多的特点,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三是督促客运站严密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规定,强化人员安检,增加安全巡查频次,严防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等恶性公共事件。交通工程建设方面:要加强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各类隧道施工、高墩大跨径桥梁施工、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施工,高边坡施工、爆破作业、交叉跨线作业、水上作业,用气、用电及特种设备使用等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整治,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措施,坚决防止群死群伤。水上交通方面:要强化内河水上船舶的安全管理,严禁非法运输、超载运输、冒险航行,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定。公路养护方面:要强化对桥梁、隧道、涵洞等重要结构物和临水临崖等事故多发路段的巡查管控,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善连续长陡下坡路段限速、减速措施,落实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等特殊路段和边施工边通车、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的警示警告标识、工程防护措施。交通执法方面:要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加强联合执法,坚决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取缔关闭、上限处罚、从严追责“四个一律”执法措施。

      三、加强监测预警,强化防灾减灾救灾

      近期,我市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各单位、各企业要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和应对措施:一是强化公路抗冰冻应急处置。加强寒潮低温天气期间的公路日常巡查、检查和养护,对路面结冰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要按照预案提前调集准备防寒抗冻应急抢险力量,做好人员安排调配和除雪防冻物资的贮备补充。要重点加强冰冻灾害易发路段路况巡查、视频监控,抢险机械就近集结,防路面霜冻物资就近储备。二是强化道路运输安全应急处置。要认真组织防范寒潮低温冰雪天气对运输的影响,做好道路运力动态匹配、储备和预警。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加强对冬季车辆维护保养、安全行车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对发往低温地区的车辆应配足必需的保暖防冻用具以及防滑防冰雪设施,对低温恶劣天气可能影响运输安全的客运线路,应及时采取调班、停班等措施。三是强化建设工程低温施工管理。各在建工地要根据当地气候和工程特点,强化冬季施工作业的防寒防突风防火防中毒等措施;要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整改事故隐患,低温天气下要停止易滑倒坠落的高空作业、停止易受低温影响质量的混凝土浇筑作业;四是加强服务,方便公众出行。各客运场站、养护工区等站所要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提前准备必要的防寒保暖和车辆救援物资。出现道路结冰公路受阻的,积极为旅客提供温馨服务。加强信息发布和宣传,将寒潮天气预警信息、通行阻断、分流信息及时告知司乘人员和社会公众,引导合理出行。

      四、严格信息报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各单位、各企业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按要求及时、

      准确上报突发事件信息,严禁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确保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主动与我市维稳、信访、公安反恐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加强协调配合,确保交通运输信访维稳反恐安保工作处置高效、应对有力。要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做好应急物资筹备和应急力量配备,确保妥善应对处置突发事故险情。

      附件:2021年春运、“两会”安全生产工作检查表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