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0-00236
    • 备注/文号:南交运管〔2020〕5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22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10 11:04

    所各股站,各道路运输企业:

      根据《泉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泉道安〔2020〕38号)文件精神,现将《南安市运输管理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

      2020年7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福建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市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和《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各级部门的决策部署,通过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多层次的整治行动,从源头上、机制上、基础上进一步补齐安全监管短板,全面加强交通运输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着力夯实交通运输安全基础,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综合整治能力和水平,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保障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稳步推进,保障重大活动及重点时段安全稳定,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总体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道路运输行业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实质;全面落实“三个必须”原则要求,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推动道路运输企业主动加强安全管理,自主防控安全风险,自查自纠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不放松,整治工作不达目的不放松,不断深化完善道路运输安全体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三、基本原则

      (一)狠抓贯彻落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福建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市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和《泉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确保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坚持统筹推进。将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贯彻实施省交通运输厅、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市安委会、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结合起来,与行业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和各领域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工作效能,以重点突破带动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

      (三)坚持落实责任。按照“三个必须”的总要求,所各股站按照职责具体负责各自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实施。督促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企业改进安全生产管理,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坚持协调联动。加强与交通执法、应急管理、公安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工作交流,强化信息共享,密切配合协作,提升道路运输及相关各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整体合力,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工作。做到既统筹推进任务落实,又统筹推进督查。

      (五)坚持有效治理。突出专业化整治,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力量切实解决道路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深挖产生问题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研究制定重在治本的制度性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主要任务

      (一)风险隐患见底。扎实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排查建立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清单,坚持应查尽查、应治尽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交通运输部安委会有关通知明确的重大风险和重点风险,认真梳理安全生产风险点,建立安全风险“一图、一册、一表”,推进风险图斑化(可视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严格重大安全风险报备制度,制定重大风险监测管控“一企一策”“一项一案”。推动企业全面分解落实全员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建立隐患清单,滚动开展排查治理,持续推动隐患清零。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落实重大隐患“一事一办”和“专人督办”。

      (二)问题整治彻底。聚焦长期以来制约阻碍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发展的顽症痼疾,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完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凝聚部门合力,加大攻坚力度,强化源头管控,实施精准治理。通过强化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对违法违规企业限制市场准入、强制退出行业等方式,坚决取缔问题隐患突出、长期违法违规、安全事故频发的企业,坚决淘汰安全技术条件不满足要求的车辆。建立并落实与纪检监察部门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交查办机制,对重大问题隐患治理不及时、不彻底的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三)工作体系到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巡查督导,协调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对照责任清单和任务分工,细化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严格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实化工作措施,坚持条线衔接、条块结合,全力贯彻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效。

      (四)运行管控筑底。推进建立健全道路运输安全体系,强化依法治理、责任落实、风险防控、改革创新和基础保障,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筑牢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根基。深化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发挥综合运输体系优势,优化客货运输组织方式,促进多式联运发展,探索推进各种运输方式“最优安全运输承担”。净化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培育壮大安全管理扎实、安全条件可靠的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整合安全生产能力低下的“小散弱”市场主体,实行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企业整体安全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分析研判,根据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重心,及时有效遏制事故苗头,真正做到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可控。

      五、时间安排

      从2020年6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6月)。所各股站、各企业要对专项整治行动及时进行安排部署,根据相关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各企业要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建立隐患清单;所各股站要根据各自负责的行业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建立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及管理等方面监督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验收销号清单、执法清单和问责清单等“六个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实施闭环管理、对账销号,加快推进实施,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要及时开展“回头看”,并作出评估,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标杆企业的先进经验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建立健全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要深入分析交通运输安全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形成长效机制。系统总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构建一套较为定型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运管所成立以刘鹏南所长为组长、各分管副所长为副组长、所各股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组织领导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部署重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在综合股,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性工作。各企业要设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二)推动责任落实。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指导,落实时限进度,定期对表销账。要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检查,强化责任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要严肃问责问效,对领导干部责任不落实,企业专项整治不认真等问题,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积极推动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工作融入地方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强化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三)提升监管能力。要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加大“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双随机”抽查力度,提升安全检查和指导服务效能。通过政府采购服务等方式,引入专家力量,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业指导服务。鼓励企业自查自纠,对企业主动发现、自觉报告的问题隐患,加强跟踪指导服务。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力措施,加强督促整改。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实行清单化管理,备案备查,做好跟踪督促指导,真正做到一抓到底、见底清零。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强正向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专项整治期间,信息报告参照《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建立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泉交安明电〔2020〕27号)和《泉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关于建立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机制(试行)的通知》(泉道安〔2020〕23号)执行。

      附件:南安市运输管理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责任清单和任务分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