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0-00142
    • 备注/文号:南交安〔2020〕2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4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5-18 10:03

    各交通运输企业,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5月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度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20年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建设交通强国先行区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应急管理工作部署,以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为主线,进一步落实好安全生产应对措施,着力防范化解交通运输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升应急工作能力,奋力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务服从大局,把握使命定位,发挥专业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推动交通运输建设发展。各单位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坚持底线思维。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完善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体系,持续加强力量,做好突发事件的预警监测。

      二、规范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一要认真执行《南安市交通运输局突发事件应急工作规范》(南交安〔2019〕32号),加强值班力量配备,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工作制度。加强值班管理,增强值班人员责任心,提高值班业务能力,杜绝值班联络不畅等问题。加强五一、国庆、春运等重点时段、重大活动及其他敏感时期的应急值守力量,视情况采取双班、备班等措施。要扎实做好全国“两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国庆、春运等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段运输安保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要完善本单位突发事件信息速报机制,严格按照《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南安市交通运输系统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的通知》(南交安〔2018〕8号)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文件规定的时限和程序要求报送信息,杜绝误报、漏报、瞒报事件发生。局应急办要在15分钟内将接到的突发事件信息以《速报》形式报告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和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值班室。坚持重特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电话速报制度,重点时段涉及民生的突发事件信息报送不拘泥于事故等级。畅通和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及时提供尽可能完整的信息要素,切实把好报送信息质量关,做到内容全面、数据准确、表述客观。规范台账记录,确保应急处置全程可查可溯。

      三要加强应急救援物资装备、队伍建设,推动重点领域企业加强一线班组最先、最小应急救援单元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落实风险防控工作预案,细化工作措施,突出安全风险管控重点,确保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等重大会议的会前和会议期间行业运行安全平稳。

      三、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一要认真部署年度防汛防台风工作,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落实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加强对汛期、台风、暴雨期间易引发灾害的重点路段、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与处置,并及时发出避险预警,做好公众出行服务。二要立足交通运输行业防灾减灾需求,推动提高行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全社会灾害应对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三要加强灾害及事故征候监测预警,强化与气象、自然资源、应急、水利等部门协作,提高针对出行群众、交通建设领域施工人员及特定区域车船的预警信息精准发布能力,做好强降水、台风、寒潮大风、大雾等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四、完善应急管理制度

      完善应急管理机构设置,落实人员、岗位、职责“三定”要求,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确保交通运输应急体系运转顺畅。组织应急处置参与单位和行业专家,及时开展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后评估工作。以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应对为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总结规律,查找问题和不足,举一反三,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五、提高有效应急处置能力

      一要面向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实用性、针对性强的应急知识、技能培训,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注重培训成果考核,提升灾害事故精准抢险救援和自身安全保护能力。二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健全与周边区域的合作联动机制,推动完善与应急、公安、自然资源、卫生健康、气象等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合作联动机制,不断丰富合作内涵,提升跨区域、跨部门协同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演习演练,完善道路运输、城市公共汽车等应急预案,并强化联合演练以及汛期、台风等加强时段的演练;加大无脚本、非预设场景演习演练的力度,突出演练的实战性和针对性。

      六、强化应急保障体系

      一要结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力培养交通运输应急管理人才,建立完善以交通运输专业队伍为主体、行业企业应急队伍为依托、社会志愿者力量为外充,专家队伍辅助决策的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人才队伍体系。加大应急救援专业装备、设施等应急资源保障力度,提升公路交通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优化交通运输应急装备物资管理标准体系,开展公路水路应急资源摸底统计,不断完善基础数据库建设,提高应急资源统筹利用水平。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运力保障,强化交通应急救援社会协同能力。二要按管理职能对普通公路、内河水上、运输场站、治超站等重点区域做好视频监控资源建设和汇聚工作。三要通过外场监测设施建设,提升重点交通设施的监控设备覆盖率。加强一线信息采集能力和现场数据信息回传的应急通信能力,提高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直观化、可视化程度。进一步发挥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应急App的作用,按要求做好信息填报工作,及时掌握、传递和处置汛情、灾情及通行状况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