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多管齐下,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来源:南安市应急管理局 2022-06-13 16:25 阅读人数:1

  近年来,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始终把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日常工作开展中重实践、积累经验、查不足、抓整改、促提升,多管齐下,全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提高思想认识,应急管理工作摆到首要位置。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负责组织、领导全市的应急管理工作,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市直部门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制订相应的应急处置方案。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积极畅通信息渠道,第一时间掌握全市各类突发事件信息,确保突发事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

  完善应急预案,掌握应急管理工作主动权。全市初步形成了“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各行业领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截至当前,已制定市级总体预案1个,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类专项预案1个,部门预案76个,乡镇级预案82个,逐步构建多层次、覆盖广的应急预案体系。

  加强整合协调,强化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全市已建成市级应急救援队伍67支,共计2146人,形成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为主、行业救援队伍为辅、社会救援队伍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座谈会,探索将应急救援队伍纳入全市网格化平台管理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综合协调能力,提高队伍管理水平。

  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结合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综合、专项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提高科学应对和应急救援能力。2021年全市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等应急演练活动1596场次;2022年,南安市按照“每月一小练、每年一大练”的原则,结合“安全生产月”和“防灾减灾日”主题对监管行业进行全覆盖应急救援演练。

  充实物资装备,提高应急救援战斗力量。及时更新应急救援装备,进一步完善防汛抢险、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装备器材。2021年主动为73141部队补充配备20艘冲锋舟及挂机,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抢险救灾能力;根据乡镇产业结构特点,在仑苍镇、霞美镇和官桥镇建设了3个政府专职小型消防站,增强人员和车辆器材配置,全力打造南安市“全灾种、大应急”的消防救援力量。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 林四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