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安市文体旅系统防汛应急工作预案》的通知
2020-03-23 17:00 阅读人数:1

现将《南安市文体旅系统防汛应急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3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文体旅系统防汛应急工作预案

  为规范防汛程序,科学、高效、有序地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有效防御洪涝灾害,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要求和责任分工,坚持 “以人为本、科学预防、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抢大险,全面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防汛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新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二、适用范围

  本应急工作预案适用于全市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文物保护单位、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娱乐场所、网吧、游泳馆等文体旅企业开展防汛灾害险情预防及应急工作。

  三、工作任务和职责

  (一)做好公共文化场所、体育设施场所、游泳馆等公共财物安全,及时检查处理办公场所、设施设备防水、防电等情况,做好建筑、广告牌加固、排险工作,避免出现安全隐患,提前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工作,保障重大险情时的人员、公共财物安全。(责任科室、单位:公共服务科、艺术科、体育科、所属各事业单位)

  (二)做好文博单位的防汛安全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建筑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加强防汛值班制度建设,做好防御暴雨、强风、洪涝灾害的准备工作以及做好建筑加固、排险工作,及时清理排水设施,做好水泵、沙袋等物资储备工作,防止文物保护单位的渗水、进水和排水不畅问题,制定文物防汛安全预案,确保文物安全。(责任科室、单位:文博科、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

  (三)做好旅游A级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等防汛应急工作。结合行业管理要求,指导旅行社根据天气情况合理配置旅游线路,指导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制定防汛工作应急处理预案并实施,并做好24小时值班工作;及时处理因汛情产生的旅游纠纷,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检查督导A级景区经营者做好防汛防洪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游览道路、危险地段等部位和基础设施的防汛抢险工作以及做好建筑、指示标牌加固、排险工作;按有关要求备齐防汛物资,指导A级景区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根据防汛防洪响应指令,指导做好游客的撤离、疏散和安全转移工作。(责任科室、单位:旅游科)

  (四)做好大型演出活动、大型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安全检查。针对夏季雨水较多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对大型演出活动、大型群众文化体育活动防汛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员生命安全,切实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工作。(责任科室、单位:公共服务科、体育科)

  (五)做好娱乐场所、网吧等公众聚集场所安全检查,督促指导做好防御暴雨、强风、洪涝灾害的有关措施,及时检查处理办公场所、设施设备防水、防电等情况,做好建筑、广告牌加固、排险工作,避免出现安全隐患。(责任科室、单位:市场管理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四、组织机构及责任分工

  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防汛工作实际情况,根据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成立“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如下)。局所属各单位和文体旅企业根据各自承担的防汛职责,成立相应领导机构,配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组 长:黄印棉(局党组书记)

  李长青(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仁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青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志斌(局党组成员)

          黄友娥(局党组成员)

          杨硕岩(局二级主任科员)

          王连福(局二级主任科员)

          黄剑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成 员:王振南(办公室负责人)

         王海燕(公共服务科负责人)

         肖斯炜(艺术科科长)

         洪滨滨(文博科科长)

         黄丽农(体育科负责人)

         郭莎婷(旅游科科长)

         吴剑辉(市场管理科负责人)

         陈海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综合科科长)

         叶忠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第一中队负责人)

         黄少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第二中队中队长)

         黄建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第三中队中队长)

         杨再发(体育学校校长)

         洪新河(体育中心主任)

         黄 文(图书馆馆长)

         王峰锋(文化馆馆长)

         洪国将(人民会堂经理)

         黄超鹏(李成智公众图书馆馆长)

         曾文国(博物馆馆长)

         郭圣杰(郑成功纪念馆馆长)

         何春燕(九日山文化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抢险预备组,结合职责开展工作。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 王连福

  成 员: 王振南 侯彬红 黄思远 林兆彬 陈冠鸿

  主要职责:负责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防汛工作的方针政策,配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负责防汛现场的信息调度、收集和整理,及时向领导小组反馈信息,视情拟订并发布防汛工作预警信息和启动防汛工作预案,召集工作调度会,提出防汛建议并组织现场抢险。

  (二)后勤保障组

  组 长: 赵志斌 杨硕岩

  成 员: 陈文旭 陈忠民 陈玉清 洪 尾

  主要职责:负责防汛抢险工作所需物料的准备、调配和供应等综合保障工作;负责抢险救灾人员和车辆的调度;负责落实防汛抢险经费。

  (三)抢险预备组

  组 长:李仁杰 黄剑平

  成 员:郭莎婷 陈海波 吴剑辉 黄丽农 叶忠民

  洪灯塔 黄少坤 黄建军 黄鸿仁 施能忠

  郭圣杰 黄 璟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防汛抢险人员开展防汛应急演练;负责调查指定范围内的险情、灾情,负责组织局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其他人员参与防汛抢险工作,指导灾区人员撤离和财产转移。

  (四)宣传报道组

  组 长:郑青辉 黄友娥

  成 员:肖斯炜 洪滨滨 王海燕 林莉莉 黄海珍

  主要职责:负责及时报道防汛抢险工作情况,积极正确引导舆论;及时收集、整理防汛抢险前线相关信息,了解掌握防汛动态,及时汇报灾情和救灾情况;统计汇总受灾救灾有关情况。

  防汛领导小组下设防汛值班室,值班室设在局办公室,防汛值班电话为86382411,实行带班领导责任制并安排防汛值班。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认真负责,坚守岗位,保证全天24小时通讯联系畅通,确保汛情信息和各项指令的及时传递。对出现的险情灾情等情况要上报及时,各职能组行动迅速,防汛物资组织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科室要着眼大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分管负责人要经常督促检查,强化措施,扎实做好人员、物资等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参照市局应急预案,完善、细化防汛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安全度汛。

  (二)细化责任分工。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分工,严格落实责任,所有防汛相关人员在防汛期间要做到24小时待命,保持通讯畅通。各单位防汛物资要齐全到位,做到后勤保障有力,确保防汛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指挥调度。防汛行动中,各单位要服从局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对本单位人员、物资、车辆等做到严格管理,调度有序。积极主动参与其他重大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抢险救援,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的防汛救灾工作。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强化安全防护措施,保障防汛人员自身安全。

  (四)提高责任意识。局所属各单位、局机关凡是参与防汛抢险任务或因防汛抢险工作需要由局防汛抢险领导小组抽调的人员、物资,接到通知后,要在第一时间无条件到达指定现场,因拖延或组织不利而给防汛抢险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的,给予纪律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