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开展全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执法推动工作的通知
2022-04-09 15:47 阅读人数:1

局机关各科室、各所属事业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按照《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开展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执法推动工作的通知》(泉文旅〔2022〕25号)、《南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执法推动方案的通知》(南安委〔2022〕42号)部署要求,为进一步督促文体旅行业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决定开展市文体旅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执法推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主要目的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执法专项行动,拉紧“检查、督查、执法、处罚、整改”闭环链条,检查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进度缓慢单位;在职责范围内(或提请有权处置部门)执法处罚一批未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单位,关闭取缔一批未达到安全生产条件单位,推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确保2022年全市文体旅行业基本完成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创建提升工作,打牢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文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二、任务分工

  (一)文体旅行业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应当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自主创建提升要求开展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标准化创建提升;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检查清单,开展一次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隐患清单,明确隐患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清单,实施定期清零,动态闭环管理。

  (二)各科室、各单位重点做好七个方面:一是是否摸清文体旅行业(领域)规上、中等、小微、取缔关闭等4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底数。二是是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等“三张清单”。三是是否对企业实施“红、橙、黄、蓝”安全风险等级动态监管。四是是否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典型示范标杆企业培植工作。五是是否制定细化出台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激励约束措施,做好激励约束措施相关工作。六是是否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题宣传培训教育,每周上报工作简报信息。七是是否制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任务清单,按时序进度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创建提升工作。

  (三)加大随机抽查工作力度。相关科室、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每个月随机抽查不低于10家生产经营单位,对抽查发现没有严格按照督导检查执法内容开展创建提升,效果不理想,或未按时序进度推进的,通过发文予以告诫、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等方式督促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提升,采取上述措施后,仍没有完成创建提升的,在职责范围内(或提请有权处置部门)按照《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行政执法处罚,逾期未改正的,加处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关闭取缔。发现没有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工作的,在职责范围内(或提请有权处置部门)按照《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行政执法处罚,逾期未改正的,加处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关闭取缔。检查过程中有发现无证照、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或者拒不执行停产停业整顿决定的,应当提请市人民政府予以关闭取缔。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10日前)。各科室、各单位根据制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执法专项行动方案,立即召开动员部署,加强宣传引导,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创建分阶段工作任务、督导检查执法内容以及执法处罚标准等部署贯彻落实到每一个执法人员、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

  (二)集中推进阶段(4月10日-11月30日)。各科室、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执法工作的落实,加强督导执法检查,严格按照督导检查内容,督促分阶段完成创建提升工作任务;加强宣传培训,集中分批曝光安全生产标准化执法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作用,确保执法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推进态势。

  (三)总结提升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各科室、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执法专项行动总结,汇总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查摆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执法专项行动,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力量,市文体旅局成立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执法推动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作为成员,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执法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执法推动的相关数据报送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2022年攻坚方案》的报表执行。

  (二)加强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要对标准化创建提升工作进行再发动、再部署,动员全市文体旅行业企(事)业单位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要求开展创建提升;要组织对领导干部、安全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员工等人员进行全覆盖分级培训;要集中分批曝光安全生产标准化执法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作用;要加强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查处,鼓励引导群众举报非法违法行为,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监督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按时推进。市文旅局公共服务科、文博科、体育科、旅游科、市场管理科、文化市场执法大队自3月起每个月随机抽查总数不低于25家文体旅行业企(事)业单位,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在此基础上结合日常执法工作加大检查频次。相关检查情况请及时报送市局市场管理科。

  附件:对企(事)业重点执法检查七个方面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年3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