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发布首批建设工程审批豁免清单
来源:海丝商报 2022-02-18 14:27 阅读人数:1

  日前,南安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市住建局发布首批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审查、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豁免”项目清单,此举意味着南安市大部分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将免于或无须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据了解,首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涉及项目均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主要包括由相关政府部门主导实施的未涉及增加建筑面积的改造整治及立面提升项目,包括街巷整治、小区内部综合整治、农贸市场、环卫设施(包含公厕、垃圾站等)等改造提升项目(历史文化街区等历史文化保护区除外);已建小区经业主协商一致,由社区或业委会主导实施的利用小区现有架空层、闲置空地等公共场地增设或改建公共的、开放的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增设休憩廊亭、公共走廊、信息栏、公示栏、停车棚、公共卫生间、大门、体育健身、儿童游乐、小品雕塑、垃圾屋(站)、配电房、消防水池、通信设施、立体机械式停车泊位、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停放场所和充电停设施项目等设施;已建公共建筑利用公共场地增设或改建的上述公共服务设施等21项。

  据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此类项目都需要经过审批之后才能实施,程序烦琐,耗时耗力。如今被列入豁免清单,项目在红线范围内,遵循规划和相关技术标准规范,满足消防、结构等要求后,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可豁免办理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施工许可证,但应根据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清单所列的免于办理或无须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设项目类型,规划建设主管部门不办理相关手续,但以上建设行为若违反道路安全、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将按照相应法律法规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认定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