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及债券资金支出调整有关情况的报告
2020-12-15 15:51 阅读人数:1

南安市财政局

(2020年12月3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减税降费的影响,市本级收入增长乏力,预算执行中一些不可预见的支出大幅增长,导致市本级财力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为保障我市财政平稳运行,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关于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及债券资金支出调整有关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情况

  (一)年中追加支出情况

  1.个人部分22439万元。包括:

  ⑴义务教育绩效奖励资金7095万元;

  ⑵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退休特殊群体加发一次性退休补贴及新增退休人员一次性安家补贴和修缮费、职业年金1250万元;

  ⑶正常晋档增人增资3789万元;

  ⑷离退休人员费用7000万元;

  ⑸公安海防大队人员经费1931万元;

  ⑹村级网格员补贴1374万元。

  2.疫情防控专项经费5272万元,包括:

  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经费3500万元;

  ⑵疫情防控一次性绩效工资1352万元;

  ⑶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加班伙食补助164万元;

  ⑷村级干部疫情防控一次性绩效补贴256万元。

  3.补齐民生短板支出11746万元,包括:

  ⑴补齐教育事业短板支出3349万元,主要包括提高公办中职学校、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南安一中创建省示范高中专项经费、全市独立初中校改善办学条件,高考、中考考点空调安装和线路改造补助,以及教育“两项督导”等。

  ⑵补齐卫生与健康事业短板431万元。主要包括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增添医疗设备及改造补助、上海大学附属南安医院专班人员工作经费等。

  ⑶补齐养老服务短板168万元,用于2020年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入住补贴。

  ⑷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990万元,主要用于安置房项目天然气工程建设资金、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经费、乡村公路工程项目资金补助、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专项资金。

  ⑸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支出1537万元,主要用于配套农户改厕项目经费、道路隐患整改资金、新增申遗点安平桥(五里桥)环境整治工作等。

  ⑹推进公共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支出1914万元,主要用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专项经费、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图斑整改、《南安石头记》纪录片等视频项目经费、南安文庙复兴工程经费等。

  ⑺其他社会事业支出3357万元,主要用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场所装修、市域新增“两违”卫星遥感监测项目资金、出入境自助设备购置经费、国家产品质检中心项目建设经费、DNA实验室耗材购置、网安电子数据勘查取证实验室二级创建、应急运兵车(巡逻摩托车)装备配置、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建设等经费补助、直臂云梯车购置经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经费、商店价差补贴资金等。

  4.扶贫支出1524万元,包括:

  ⑴全市困难群体临时价格补贴本级配套部分1224万元;

  ⑵闽宁扶贫协作社会帮扶资金170万元;

  ⑶农村危房改造配套补助资金130万元。

  5.扶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30000万元,包括:

  用于促进外经贸发展、支持民营企业技术改造等“六稳”“六保”相关支出和乡贤经济回归奖励等。

  6.其他支出10869万元,包括:

  ⑴自谋职业退役士兵社保缴费450万元;

  ⑵人才工作专项资金1000万元;

  ⑶产业园区、镇村规划编制工作经费1683万元;

  ⑷高校毕业生安居补助资金281万元;

  ⑸泉州海关驻南安办事处2020年度补助经费200万元;

  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奖补资金443万元;

  ⑺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项目经费100万元;

  ⑻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经费420万元;

  ⑼公安办案费2500万元;

  ⑽其他零星专项3792万元;

  综上,全年一般公共预算年中追加支出合计81850万元。

  (二)全年财力预计情况

  我市企业因疫情影响等因素对我市财政收入造成较大影响,虽然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走向复苏,税收呈现逐月回升态势,但持续回升动能仍显不足,加上留抵退税数额较大等因素影响,今年年初预算可用财力将相应减少33000万元,加上一般公共预算年中追加支出81850万元,全年财力预计缺口114850万元。

  (三)资金拼盘方案

  为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拟执行以下资金拼盘方案:

  1.从历年结余财力安排支出15000万元;

  2.盘活存量资金4374万元;

  3.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直达资金)安排支出17573万元;

  4.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直达资金)安排支出1185万元;

  5.预计其他财力性转移支付可安排支出11510万元;

  6.预计可追减单位年初预算19208万元(含年初已压减项目支出9208万元);

  7.预计收回单位以前年度结余资金2000万元;

  8.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000万元;

  9.调入政府性基金30000万元。

  以上资金预计可拼盘114850万元。

  综上,2020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可支配财力预计为691850万元(含盘活存量资金437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预计为691850万元(含盘活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资金安排支出4374万元)。此次预算调整后,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因年度尚未结束,预算收入在实际执行中收入总量及收入结构变化可能出现增减,相应引起财力变化,部分未能预见的支出由市财政报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备案后先给予安排,待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年度决算时一并汇报,同时结余财力将按规定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债券资金支出调整情况

  我市原安排部分项目新增一般债券资金,因项目征迁、用地指标报批等原因,出现资金沉淀,短期内无法支出形成实物工作量,为提高债券资金支出使用效率,现提出如下调整方案:

  一是调减市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117.5688万元、国省干线横九线南安至官桥公路400万元、成功大道教育中心段300万元、新城大道417.1万元,合计1234.6688万元安排用于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项目。二是调减市“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245.3万元、纵三线省新至梅山公路工程759万元,合计1004.3万元安排用于市道路交通项目(市镇分级负担项目)。三是调减联十一线南安创业大道至埕美路段500万元、金河大道双溪口400万元、省道215线(原省道307线K61+394~K64+394)路面重铺工程23万元,合计923万元安排用于国省干线横八线(省道215线)洪濑镇区过境线公路工程。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以来,我市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有关决定、决议以及本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全面贯彻实施《预算法》,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情况,扎实做好各项财政预算工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