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创建村居服务驿站 提高1.3万企业退休人员归属感
来源:海丝商报 2020-05-19 15:39 阅读人数:1

  近日,南安市美林街道李东社区企业退休人员服务驿站揭牌。截至目前,南安市人社局已创建10家企业退休人员服务驿站。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泉州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印发,方案要求,于2020年12月31日前,集中力量将尚未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已退休人员移交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居)委会实行社会化管理。自2021年1月1日起,国有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的管理服务工作将与原企业分离,常态化移交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居)委会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同步推进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居)委会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南安现有企业退休人员1.3万余人,其中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有1700余人。“我们现在正在逐步推行街道(乡镇)社区管理,而企业人员分布较为分散,亟须将他们组织起来,有效开展管理和服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退休人员社区服务驿站将充分发挥“家门口的服务站”功能,在村(社区)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台账,掌握退休人员基础信息变化情况并及时更新,进行动态服务。同时,做好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待遇调整、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帮助死亡退休人员家属办理丧葬补助金和遗属抚恤金申领工作,协助提供社会保险政策咨询和各项查询服务等。驿站还将通过加强与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居)的联系,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及时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中的党员编入党支部,开展党组织活动等。同时,企业退休人员服务驿站将鼓励企业退休职工发挥余热,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或组织退休人员进行学习提升,丰富企业退休职工的生活。

  “每设立一个企业退休人员服务驿站,我们都会配合市财政局划拨一定的经费,进一步完善企业退休人员服务驿站的管理制度和设施,支持各项文体活动的开展。”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企业退休人员服务驿站,市人社局还将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对高龄、孤寡、重病等特殊群体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同时组织退休人员不定期开展文化、体育健身活动,有计划地开展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控制和保健工作,指导和帮助他们开展自我管理和互助服务,进一步提高退休人员属地移交后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真正让驿站成为企业退休人员的新“港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