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12-29 17:21 阅读人数:1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29日在南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桂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政府工作及“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迈上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台阶。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第一时间启用战时机制,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精准摸排,推行首接责任制强化重点人员闭环管控,整合产业链资源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仅1个多月就遏制病毒输入扩散,2个月实现确诊病例“清零”。推出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2条、复工稳产16条、扶持外贸16条,专车专列专机接返员工,“点对点”调度企业融资,组建供应链公司补上产销断点,实行“百医连百校”“百警护百校”“百名行长进百企”机制,打通复工复产复学操作链,服务企业“三员”和“两增两稳一促”做法成为全省典型。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达防控经费3.67亿元,核酸检测65万多人次。深入开展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和畅通“双循环”冲刺行动,经济大盘率先修复转正并持续向好,在大战大考中展现硬实力担当、彰显走前列作为。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40亿元、增长3.5%(预计数,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0.1亿元、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7亿元、增长5.3%。重点抓七方面工作:

  (一)稳中求进提优经济质效。打好逆周期投资攻坚战。创新前期指挥部机制,成建制攻坚征地1万多亩、拆迁近80万平方米,专班力量争取债券资金41.2亿元,53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3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重构招商全流程链条,绘制招商地图,成功对接项目151个、总投资近630亿元。打好市场主体保卫战。兑现惠企资金9.7亿元,落实减税降费16.5亿元。支持龙头企业扩能生根,推动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遴选131家成长型企业重点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3家,5家企业入选省民营企业百强,“九牧”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突出以展带销促能,推行“线下+云端”融合办展模式,水暖泵阀交易会、农订会、石博会、智能装备博览会成效喜人。强化要素高效供给,清理盘活“批而未供”、低效闲置土地3300多亩,新增制造业贷款13.5亿元。

  (二)多向发力提速产业质变。抓强链补链。升级“泛家居”,线上平台完成A轮融资,线下体验馆落户北京,主题活动周和直播节亮眼吸金,产业联合会获评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推动“芯谷”产业集聚,三安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陆续投产,安芯半导体启动二期扩产,联东U谷半导体科技产业港签约落地。主攻智能制造,完成重点技改项目投资13.7亿元,推广自动化生产线180条,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7家,九牧厨卫、西河卫浴分别获评国家级和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抓科技赋能。引进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与上海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侨大学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促成上海大学研究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新中心、华侨大学石材产业中心等14个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新认定高层次科技人才124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9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3家,科技特派员做法成为全省典型。抓产业生态重构。实质推进工业园区整合,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架构成形。全面铺开小微产业园建设,高端装备智造园一期标准厂房即将投用,石材机械辅料专业市场、阀门产业园加快建设,高端智慧厨卫产业园正式签约。抓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力培育智能物流、供应链金融、直播电商等业态,完成服务业投资160亿元,国家水暖洁具产品质检中心顺利通过验收,东星奢石文创园入选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英良印象五号石材文化创意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网络零售额超250亿元。

  (三)靶向破题提领改革开放。“放管服”再出招。新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投用,首批推出“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10件,“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近75%,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超50%。企业开办实现“一窗通办、当日办结”,新增市场主体3.8万多家,位居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县第17位。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智能化扎实推进,节约政府资金5亿多元。重点改革再突破。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市镇“属地管理”责任事项梳理工作成为泉州市唯一试点。市属五大国有集团整合重组为三大集团,市场化运作机制不断完善,资产总额超470亿元。成立中介组织执业管理专项督导组,推动中介服务走向阳光规范。修订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简易招投标规定。完善对乡镇财政转移支付管理机制,基层运转更有保障。对外开放再拓维。推广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完成进出口额23.8亿美元,新引进台港澳资企业42家,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固。石井港区码头泊位和口岸通关中心加快建设,“三条通道”保持畅通。举办郑成功文化节,侨捐连续27年超亿元,海内外南安人更加紧密团结。与菲律宾曼达韦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四)融合并进提升城市能级。城市系统规划有机更新。立足为民建城、软性成长,聘请同济大学等高端团队开展城市空间更新专题研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点片区改造有序铺开。成立城市建设委员会和10大指挥部,城南北山、三丰片区更新改造全面启动;城北唐道时代汇、万人体育场动工建设,美的智慧家居科创项目、武夷泛家展贸项目、兴泉铁路南安北站等节点稳步推进;溪美北山片区、丰州西华洋片区征迁创出南安新速度。通道建设加快推进。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路南安段建成通车,省道215线丰州至洪濑段拓改工程主体完工,茂盛路全线贯通,江滨南路二期、南金公路市政化改造二期基本完成,科院北路二期、武荣大桥开工建设。创城创园效应初显。投入70亿元实施62个城建项目,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8个,建成投用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加快实施一批商业、市政、教育、医疗、养老等项目,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深入推进“八大文明提升”专项行动,有效破解硬件设施短板、市容秩序乱象、市民文明素养等问题,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成效。城西湿地公园、北山森林公园基本建成,新增绿地2.14万平方米、绿道15公里,增加公共停车位2640个,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步履坚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完成矿山生态修复治理126亩、植树造林2.07万亩、水土流失治理8.3万亩。在全省率先建设海洋自然资源监控体系,柳湖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基本完工,“两溪一湾”美林龙峰段主体建成,梅溪小流域治理省级考核成为泉州唯一优秀流域,入选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省级综合治水试验县,获评省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

  (五)赋能添彩提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稳步发展。16家“百千”增产增效重点农业企业满产超产,21个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项目扎实推进,实施土地整治1.87万亩,新增高标农田6万亩、“三品一标”认证8个,“金淘盐露豆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书。粮食生产超额完成任务。试点示范引领带动。积极创建27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3条示范线,完成5个整村裸房整治,新(改)建城乡公厕200座、三格化粪池2800个,新增二级污水处理设施16座、配套管网120公里,提级改造“四好农村路”50公里。富民强村扎实推进。出台应对疫情影响“17条”,投入1.6亿元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胜利收官。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村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行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10万元,农村“三资”清理经验以省政府名义上报国务院。推行带设计方案审批,遏制农村建房乱象。仑苍、官桥入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向阳成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乡镇。美林溪州村获评全国文明村,省新满山红村、官桥洪岭村、 向阳马迹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眉山高田村、省新满山红村、石井奎霞村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名录。

  (六)共建共享提高民生福祉。基本保障厚实兑现。如期完成12件5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新增城镇就业9000多人。城乡低保标准从600元提高到775元,全民参保扩面7.08万人,基本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新增养老床位900张,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超60%。为2.8万多名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市镇村全覆盖,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完成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位居中国社会保障百佳县第22位、全面小康指数百强县第54位。教育质量持续回升。中高考成绩创出新辉煌,10名一中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落实到位,山区教师采取积分制有序流动,顺利通过教育“两项督导”省级核查,入选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和省级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推行教育项目代建制,组建宏翔教育集团承接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运管,创新“国投建设运营+乡镇供地”模式布局普惠性幼儿园,完成“无证园”清零,推动与首都师范大学、昌财学村合作办学,新增幼儿园学位3150个、中小学学位3600个。医疗医改全面推进。启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南安市总医院揭牌成立,上海大学附属南安医院主体封顶,新增病床592张。举办“九日山”医学论坛,落实医保“家庭共济账户”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政策,“一老一小”健康服务更加到位,健康扶贫温暖民心。文体旅融合成风。参与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个省级红十字博爱驿站示范点,“百姓书房”数量居泉州市首位。系列文旅活动周火热举办,《石头记》顺利拍摄,成功文化产业园动工建设,英都良山村、乐峰湖内村成为省级美丽休闲乡村,官桥竹口村、丰州燎原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村,获评全国红色旅游摄影根据地。成功举办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秋季冠军赛,体育产业事业融合发展。社会治理织网善治。深化“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质量收官,禁毒、反诈、道安、信访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初步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市考评验收。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战,推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向好。全域铺开网格化管理,“一张网格管治理”初步成形。阶段性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大爱南安·慈善有我”活动掀起全民慈善热潮,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侨联、老龄、计生协会、红十字会等事业取得新进步,统计、民宗、方志、地震、气象、档案、外事、人防、支前、海防等工作实现新提升。

  (七)对标对表提效政务服务。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推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的35个问题已完成和基本完成整改30个。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反躬自省向作风顽疾开刀,精文减会推动基层减负提效,推行大督导机制破解落实难题。带头过“紧日子”,年度专项资金压减3.9%,“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7.3%。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率先在全省印发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图,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顺利通过“七五”普法检查验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90件、政协委员提案500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92%。把廉政建设挺在最前。深化政务公开,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审计整改清单挂销号,政务环境更加便捷高效。

  2020年目标任务的基本完成,标志着“十三五”顺利收官。过去五年,是南安经受大考验、高质大发展、蓄势大赶超的五年。

  这五年,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实体、厚积成势,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经济总量迈入千亿城市行列,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和7.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五个一批”考评6次进入全省前十,次数全省第一;规上工业产值近2800亿元,规上工业R&D投入翻了一番,产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石材陶瓷抵近千亿集群,水暖厨卫、机械装备、鞋服轻纺、日用轻工规模不断壮大,“泛家居”区域品牌效应显现,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化合物半导体等新兴产业成形成势,平台经济、文旅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位居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第27位、工业百强第15位,分别比2015年大幅提升60位和41位。

  这五年,我们在践行产城高端融合中全域统筹、内外兼修,城市形象焕发新颜值。中心市区建成区面积由“十二五”末的36平方公里拓展至47平方公里,南翼新城聚合效应加速释放,东、西溪流域组团发展态势良好,城镇化率提高到61.2%。6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新改建国省干线162公里、农村公路635公里,交通网络化程度保持全国前列;电力、燃气、供水、通信、客运公交、公共停车位等市政配套逐步完善,城市综合体、商业街区等高端业态涌现,城市能级显著提升。小城镇建设亮点纷呈,水头、石井、仑苍、官桥全国千强镇排名稳步提升。

  这五年,我们在优先发展“三农”中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全面小康亮出新成色。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投入扶贫资金7.6亿元,1.2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5万元,“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金融+光伏扶贫”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五种模式”成为典型。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通过省级验收,“空壳村”“薄弱村”全面消除,一批乡村振兴渐显“芳容”。

  这五年,我们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守正创新、系统破题,营商环境再攀新高度。机构改革、行政审批、综合执法、商事登记、工业园区、国资国企、自然资源、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市场主体扩容至16.8万家,增长2.6倍。率先在全省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三年行动,中小流域劣Ⅴ类水质全部消除,“两溪一湾”崛起生态美景,“河(湖)长制”经验全省推广,森林覆盖率达52.7%。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举措频出,不良率从最高峰时的5.44%压降到1.46%。大招商、招大商掀起热潮,对接引进项目971个,总投资3850多亿元。有为应对常态贸易摩擦,外贸出口超70亿美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18倍。

  这五年,我们在增进百姓福祉中直面问题、聚力攻克,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本级财政民生支出210亿元,占财政支出超七成。社会保障扩面提质,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分别提高了669.75元和1269.38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被征地养老保障金均提高到140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逐年扩大,报销比例从43.5%提高到53.3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860元,是2015年的1.44倍。教育和医疗资源整合提升成效明显,新增幼儿园和中小学学位2.5万多个、床位1932张。文旅惠民丰富多彩,拥有国保单位11处、国家级旅游景区8家,蝉联全国文化先进市。

  这五年,我们在坚持政治引领中忠诚担当、勤勉作为,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高质量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成为政府系统干部政治思想的“总开关”,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引领政治站位、价值取向、思想方法、施政方向,有效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政府治理能力和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程充满艰辛,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谨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南部队、武警官兵和驻南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南安发展建设的海内外乡亲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在总结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较多,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二是发展质效不高,“头部”企业规模偏小,“腰部”企业数量偏少,小微企业经营困难上升,企业整体盈利和创税能力不强。三是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有待提升,R&D投入不足,“高精尖”人才欠缺,新业态和三产项目偏少,新旧动能转换还需加速。四是产城融合度不高,城市功能培育滞后于产业功能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仍较突出,城市管理精细化不够,市域均衡发展仍需持续发力。五是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供给仍有缺口,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六是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城乡“两违”等痛点还没有完全破题,社会治理仍相对粗放。七是政府系统个别干部实干担当、创先争优“精气神”不足,政务服务效能与企业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等等。我们毫不回避,将自觉扛起责任、认真予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要求及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

  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五次会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认真落实各级巡视巡察整改为总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凝聚力量、奋勇前行,着力打造海丝先行先试新门户、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东南沿海智造业基地、绿色生态美丽新市域、文明和谐善治幸福城,开启现代化南安建设新征程,奋力在全省、泉州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中走前列作贡献,实现县域发展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是:至2025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迈进2000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翻一番,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泉州市平均水平。一是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地标崛起。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产业链融通创新,至2025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2%。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布局建设,推动优势制造业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半导体、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至2025年,石材陶瓷、机械装备、日用轻工率先迈入千亿产业集群,培育一批500亿级“新星”产业群,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二是坚持统筹协调,推动城乡一体发展。深度融泉接厦,推动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融合协同,打造“城人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中部城区按照“东进、西连、南拓、北延”思路,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补齐服务功能短板,梳理打通交通联系,以生态连绵带串联山水园林美景,全面提升综合型服务城市品质,并联动东英仑组团发展,至2025年建成区面积拓展到58平方公里。南翼新城凸显闽西南协同发展前沿地带,重点打造滨海片区、芦青科创区、“芯谷”核心区和成功创新带,推进安海湾滨海轴线建设,争取福建自贸区泉州新片区落户、泉州综合保税区扩区,打造现代化滨海城市。北部新城突出城镇带整合集聚,推进梅罗九、诗淘码、康雪洪三大核心组团协同联动发展,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区域节点城镇。协同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努力缩小南北、城乡发展差距。三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福利共享。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厘清生态图谱,强化国土空间管控,实施绿色发展年度评价,深入开展源头污染防治行动,推进山水林田湖海生态保护修复,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山水园林城市。四是坚持开放融合,推动内外循环畅通。无缝链接“一带一路”倡议、两岸深度融合、闽西南协同发展战略,抢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契机,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拓展高质量外资来源,精心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环境建设,加速推动“南安人经济”与南安经济融为一体,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城市。五是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幸福民生升级。保持财政民生高强度支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全力打造教育强市、文化强市、体育强市、健康之城、和谐之城和大爱之城。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0%,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聚力深化“四链融合”,提升产业支撑质量和高度

  做强产业链。强化龙头牵引,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支持牵头整合产业链资源,优化产业配套半径,引导配套协作本地化,打造上下游核心供应链,力争新增10亿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完善大中小企业梯度培育链条,滚动做大成长型企业库,引导深耕细分市场,新增“小微进规”企业100家以上,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单项冠军”企业3家。提升基础能级,实施智能制造行动计划,推进重点技改项目25个以上,抓好科牧数字化工厂、立邦绿色涂料等项目,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200台(套),培育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10家。延长价值链条,石材产业推动向工业互联、设计研发、智能制造、C端销售等高端环节延展,深度拓展智慧家居“蓝海”市场。陶瓷产业坚持数字化和节能环保方向,加快生产线和品牌升级。水暖厨卫产业深耕智能和健康领域,支持建设产业转化、大数据结算和商品交易中心。机械装备产业鼓励研发首台(套)产品,拓展提升“四轮一带”,推动共享集团等龙头项目投产,规划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纺织鞋服产业引导向时尚产业升级,培育一批快时尚、轻奢品牌。家居产业重点推动产业园落地,打造中国品牌家居专业市场和制造集聚区。推动协同融合,依托“泛家居”平台,大力推进异业联盟、跨界融合,结合大数据分析,开发更多“石材+”“厨卫+”等个性化订制产品,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优化板块结构,推动三安滤波器和特种封装项目投产,加快安芯半导体、联东U谷半导体科技产业港项目建设,力促科创中心落地开工,加速“芯谷”产能释放。锁定数字经济重点应用场景,布局9个“新基建”项目,投资5亿元以上。

  做深创新链。突出企业主体,建立企业研发投入正向激励机制,支持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合同研发,鼓励利用低效闲置厂房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强化协同创新,推进校地深度融合,实施产学研项目24个,增强上海大学研究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新中心、华侨大学石材产业中心等平台的研发转化、企业孵化能力,探索搭建共享实验室平台,提升区域科创浓度。激发人才活力,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扩大柔性引才渠道,把自主评价人才范围扩大到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人才房、青年公寓规划建设,创建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

  做活服务链。推广服务型制造,大力推动制造业主辅分离,培育发展工业设计、柔性定制、供应链管理、共享生产、检验检测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增2—3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抓好东方武夷冷链产业园、民生电商现代金融物流园等项目,开建天地汇东南区域总部,壮大无车船承运产业规模。培育流量型经济,抓好专业市场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运营,扶持培育直播电商基地,办好水暖泵阀交易会、石博会、工程机械展等,带动产业、市场、消费联动热络。做强金融服务业,完善政银企联席会制度,精准调度匹配融资供需,支持做大供应链金融,探索“人才+信用”融资机制,新增制造业贷款16亿元以上。

  做优生态链。强化环境营造,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适时再推出一批降本减负措施,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建立企业诉求直通渠道,推动企业审批“零障碍”、办事“零阻力”。强化项目导向,滚动实施42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70亿元以上,常态化开展集中开竣工活动,力促“五个一批”再创佳绩。强化产业链招商,突出投资强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税收额度、环保程度等“五度要素”,定点定向攻关,落地一批引领性、标杆性重大项目。强化园区引领,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抓好市镇两级园区提级增效,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实施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抓紧低效闲置用地清理盘活,建立用地指标向高效益、高技术、高成长企业集聚机制,推动“腾笼换鸟”。规范小微园建设管理标准,加快现有园区建设,筹建再生石科技园、电子信息小微园,打造更多“高产田”。

  (二)聚力构建“内外循环”,释放区域经济活力和潜能

  集成推进重点改革。抓好事业单位、综合行政执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做大经济发达镇“后备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不见面审批”、高频“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实施乡镇审批和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推动更多民生事项下放镇级办理。探索自然资源领域联合执法改革。建立工程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实现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帮代办服务全覆盖。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拓展诚信应用场景。深化国企改革,健全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加速市场化转型,做大做强国有资产。创新社会事业领域人才引进、培养和评价机制。

  扩大双循环互促交集。挖掘消费内生潜能,实施消费提升行动,结合“全闽乐购”组织开展大型展销促销活动,支持发展夜间经济,推动中骏世界城、源昌财富中心、源昌银河广场开展“城市综合体+特色街区”模式提升。高位做好文体旅规划和政策引导,大力推动文体旅业态融合,组建文体旅集团,设立产业基金,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体活络,加快成功文化产业园、五峰山石窟旅游、安海湾生态公园等项目建设,启动创建雪峰自然生态3A级景区,筹建军旅影视创作基地,策划举办篮球、青少年足球、皮划艇激流回旋、滑翔伞等品牌赛事,精心打磨史迹游、祈福游、研学游、影视游、美丽乡村游、康养休闲游等一批“必到必游”的精品景区和线路,吸引省内外游客“打卡”、过夜,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市。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抓住RCEP协议签订契机,积极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做大石材荒料、粮食等大宗商品贸易规模。建立重点外贸企业帮扶机制,搭建外贸转内销平台,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推行直播带货等营销方式,联动拓展内外市场。深化“乡贤经济”回归,做优乡贤经济回归服务平台,推动更多南安籍人才回乡、项目回归、总部回迁、资源回流。

  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全面提升石井港口能级,加快16—17#码头泊位、口岸通关中心、配套服务区建设,改造提升泉金客运码头,启动围头湾二期航道清淤疏浚,加快释放通江达海优势。深化南台融合发展,推进集成电路、精密机械、医疗健康、工业设计等领域的产业、技术、人才对接合作,支持台湾青年来南就业创业,办好农订会、凤山文化旅游节。密切与港澳侨交流合作,办好世界南安同乡联谊恳亲大会,凝聚海内外南安人强大能量。加强友城互动,深化山海协作和对口帮扶。

  (三)聚力建设“一市三城”,塑优城市成长空间和形态

  梳理空间布局。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数字南安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基本形成全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一张图”。深化城市空间更新专题研究,抓好重要功能区块、重点片区开发布局,开展综合交通、电力建设、水系治理、绿廊绿道、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编制,以空间、功能重塑引领城市迭代升级。

  完善交通路网。畅通对外联系,衔接好联十一线、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石井至翔安新机场高速、滨海大道、沈海高速扩容、泉三高速扩建、安溪至翔安高速等跨境重大项目前期,推进福厦客专和兴泉铁路南安段、科院北路二期、武荣大桥建设。联系市域板块,开建国道324线官桥段市政化改造工程、洪濑大桥改造工程、县道335线康美复线、官桥金坑大道、大深公路水头段,抓紧横八线金淘镇区过境线、省道307线梅山镇区过境线进度,推动横八线洪濑镇区过境线、省道215线丰州至洪濑段建成通车,完成南洪、南金公路市政化改造。构建城区闭环,建成成功大道科教中心段、柳中路、江滨路崎峰段提升改造工程,抓紧南安大道市政化改造,加快横九线溪美至柳城路段、纵三线省新至溪美路段、柳城至霞美外环路等项目前期,缓解城区过境交通压力。疏通乡村脉络,有序推进县道“四晋三”、乡道“单改双”及较大自然村公路硬化,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40公里、安保工程30公里、危桥改造5座。串联人车路网,严格落实“四同步”要求,做好灯控、道安、节点停车等设施配套,规划整合人行、车行、慢行与泊车的有机衔接,着力构建畅通、有序、便捷、绿色的城市通行网络。

  推进片区更新。高品质做好北山、三丰、港仔渡片区规划建设,启动洋美、城东、龙峰等片区更新改造;加快城北片区开发,推动武夷泛家展贸项目、美的智慧家居科创项目、唐道时代汇、兴泉铁路南安北站形成主体展示面;对接对标厦门,加速芯谷片区城市规划建设,全面铺开水头、石井高速出口片区和官桥中心镇区改造提升;推动罗东文卫商旅、仑苍产城融合、北部新城道口片区、康雪洪片区等改造提升,打造一批各美其美的城市“会客厅”。

  提升城市品质。沿江打造城市地标,开建“五馆一校”,完成南翼商务大厦主体,加快明发国际中心建设。细微美化城市形象,梯次铺开95个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推进电梯加装、立面整饰、卫生整治、管网改造、设施配套,加强物业精细化管理,提升小区居住品质。深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针灸式实施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布建11个口袋公园,建设5.5公里绿廊绿道,合理补充景观小品、城市家具、休闲健身设施、停车位,200米内可见绿、500米内可见园。完善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推行“刚性管理+柔性引导”,强力治脏治堵治乱治违。靶向增强城市承载,滚动实施68个重点城建项目,完成投资71亿元,补齐城市公共服务配套,构建“15分钟生活圈”。完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级改造,提速沿海片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深海排放工程,抓好人防、污水、自来水、燃气、电网改造等项目建设,优化城市水电气网配套。

  (四)聚力推进“双向互融”,打造城乡一体示范和标杆

  调优特色农业。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抓好3个“五新”技术推广示范片、8个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新建8000亩高标农田,创建3个“一村一品”特色村,培育休闲农业、涉农电商直播、冷链物流等新业态,落地建设南部现代生猪屠宰中心,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试点县。

  提质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网格化长效监测帮扶机制,实施脱贫人口住房条件改善提升工程,持续加大山区乡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加强生产奖补、劳务补助、技能培训、就业支持,抓好20个扶贫基地建设,激发相对贫困人群内生动力。持续实施村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行动,大力扶持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20万元的村开展经济创收项目,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强化“十个一”要求,引导村庄连片规划,精致打磨27个省级、30个泉州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3条示范线,打造示范典型村10个以上,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引领全市乡村宜居型、特色型、示范型差异化全面推进。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强化农村建房疏导管控和裸房整治,深化“一革命五行动”,建立生活污水、垃圾、公厕及公共配套设施常态长效管护机制,创建一批国家级卫生乡镇。深化“和谐村”创建,完善乡村善治考评体系,健全“信访评理室”、道德评议会等机制,传承家风家训,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有序推进农村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资”规范管理,审慎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用好村留用地政策,探索集体经济与国有资本合作新模式。

  厚植生态优势。加大整治力度,按时序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深入开展“长空亮剑”整治行动,巩固工业废气、施工扬尘、餐饮油烟治理成效,抓好建陶行业无组织排放专项治理,持续提升空气质量。完善土壤环境监测体系,严格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健全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机制,提升工业固废、医疗废物、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能力,打好清废净土持久战。加快修复速度,深入推进生态连绵带建设,抓好10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力促杨子山大地艺术项目招商落地,植树造林1.5万亩,治理“青山挂白”458亩、水土流失5万亩。加强管控效度,推动“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新能源,抓好4家重点用能企业节能循环改造,推动一批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供应链发展。健全生态环境监测与监管执法联动快速响应机制,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探索突出环境问题预警约谈制度。

  清净城乡水系。深化“河(湖、湾)长”制,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分类整治入河(海)排污口,持续开展流域水质提升“碧水清源”专项行动,完善治污设施运维机制,力争省重点考核小流域Ⅲ类水质达标率达90%以上。加快“两溪一湾”滨溪南路、柳霞路、丰州堤段建设,抓紧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进度,建成五里桥畔休闲慢道景观工程。投入5.7亿元,实施晋江防洪二期工程等9个重点水利项目。

  (五)聚力打造“26℃之城”,升高幸福生活温度和质感

  用情怀优先办好教育。牢固树立“没有教育就没有南安美好明天”的理念,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三年行动。扩大优质学位覆盖面,深入实施教育布局专项规划,持续抓好6个教育资源整合提升项目,投入1.6亿元加固、重建校舍7.3万平方米,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所、中小学12所,新增各类优质学位1万个以上,力争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2%。增强质量提升可感性,推动55所中、小学创建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推行学校联盟共建、小片区管理、委托管理、结对共建等办学模式,科学实施高中阶段分类分层教学,探索建立优质高中教育孵化、创建、评估和支持保障机制,嫁接更多优质资源合作办学,力争中高考再创佳绩。释放师资队伍示范性,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10所学校试点开展“县管校聘”,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实施名师引进、乡村校长助力和名校长培养“三大工程”,建好教育教学领军人才梯队,探索合同教师补充农村师资缺口机制。提升学生成长快乐度,聚焦人格体格成长成形,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和传统文化教育,深化“轻负高质”教学改革,抓好76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丰富校园文化体育生活,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创建产教融合先行区,实施职业教育项目建设规划,推动3所公办中职学校创办省级“双高”项目校,推进中职学校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吸引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兼职任教。支持闽南科技学院、泉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师院诗山校区发展,推动校地创新资源深度融合。持续抓好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特殊教育。

  用暖心守护人民健康。推动公共卫生领域改革,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紧市医院新院区传染病区建设和市疾控中心迁建,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医共体建设,推进市医院创建“三甲”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达标升级,打造一批基层分院“一院一品”特色专科品牌,深化“暖心服务”行动,稳步提升县域内基层就诊率。加快上海大学附属南安医院、童昌医院、成功医院等7个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光前医院、滨海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增床位150张。抓好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和“一老一小”照护服务,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设施政策,新增养老床位300张,试点培育1—2个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加快万人体育场建设,有序配建一批社会足球场、百姓健身房和智慧广场舞系统,举办第11届市运会,争创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加大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力争实现奥运奖牌零突破。规划建设健康产业园。

  用文化浸润城市根脉。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将文明行为规范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研究出台志愿者礼遇办法,用主流价值引领塑造城市集体人格。聚合海丝、成功、产业等多元特色文化,学习、传承和弘扬南安华侨精神,策划推出令人过目不忘的城市IP。精心呵护历史文脉,抓好九日山、五里桥申遗,抓紧南安文庙复兴工程建设,做好水头老街和官桥古街保护发展规划,加大古村落、古街巷、古建筑、古书院、古树名木等“五古”保护力度;大力培育“非遗+”文创、体验、旅游等新业态,打造一批传统技艺和民俗文化“会客厅”。支持文艺发展繁荣、传递正能量,办好“武荣文艺奖”,筹建文艺工作者之家,鼓励支持创造一批歌咏城市风光、文化风情、人文风采的精品力作。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用大爱彰显人文特质。办好12件6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强就业援助和援企稳岗,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次,引导支持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返南、留南就业创业。深化全民参保计划,强化特困人员、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促进残疾人、红十字事业健康发展。开展“最美”“好人”系列选树活动,弘扬道德模范和劳模精神,发挥“蒲公英”效应,创新打造一批“人人公益”“全民慈善”“便民慈善”特色品牌,探索建设便民温馨驿站、慈善和爱心“银行”,让凡人善举“盆景”变“风景”。

  用善治共建和美家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道安、房屋、消防、危化品等重点领域整治成效,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深化“四警四化”警务机制改革,加强“雪亮工程和智慧安防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治乱,扩大“飓风肃毒”、电诈“断卡”专项行动战果,高压严打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溯源体系。坚持依法治访,扎实推进“两个路线图”,提升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和息诉息访率。完善社会治理网格化机制,有序推动更多社会治理事项入格。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持续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发挥作用,提升外事、民宗、气象、地震、海防、退役军人等工作水平,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我们将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级抓一级、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工作落实,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磨砺实干担当。以“务实”展现政府作为,当好“施工队长”,多拿“图纸”进一线,全面推行“指挥长领衔、切块状负责、专班制推进、清单化管理、全过程协调、点穴式督导”的闭环落实机制,善于在攻坚战场中创业创新创优,勇于在区域竞争上争先率先领先。

  (二)强化依法守规。以“法治”规范政府行为,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务实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链条公开,建立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倒查机制。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定,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

  (三)锻造高效服务。以“善政”提升政府管理,重塑再造政务服务流程,简化优化窗口行政审批,让“民事直通车”畅通“最后一公里”。增强干部“八种本领”,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培训,推行“三不许三必须”工作法,不许说不知道、必须我知道,不许说不归我管、必须首办负责,不许说这不行、必须讲怎么行。探索开展市直部门百名科长服务考核比拼,通过更加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机制,激励干部竞当南安干事先锋。

  (四)永葆清正廉洁。以“清廉”树立政府形象,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全覆盖。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为基层松绑减负。坚持节用裕民,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善于、敢于与企业家交朋友、交挚友,但不交易、不交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常态化,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各位代表,时间不等人!全方位推动南安高质量发展超越,我们一诺千金、有诺必践、任务必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推进现代化南安建设新征程中考出“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