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南安市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规定》、《南安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规定》、《南安市住建行业招标代理机构管理暂行规定》的政策解读
2021-05-22 10:45 阅读人数:1

  一、出台《管理规定》的背景解读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造价咨询企业监督管理、招标机构管理,规范中介市场秩序,提高中介服务水平,致力于创建公平、公开、诚信的中介服务市场新秩序,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针对我市实际、为确实解决中介市场实际存在突出问题、重点环节和主要不足,市住建局制定《南安市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规定》、《南安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规定》、《南安市住建行业招标代理机构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指导各中介机构,督导各方遵守中介市场各项管理规定,并提出奖罚措施,推动促进我市中介市场服务迈上新台阶。

  二、《管理规定》制定的指导原则

  (一)规范中介组织市场行为。主要根据调研、收集企业投诉件及近几年中介市场以来存在的各类问题,力求能够通过《管理规定》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切实提升中介市场服务水平。

  (二)依法依规监管。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住建局出台的政策指导文件,必须以上位法或上级有关文件为依据,在上位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框架内做出细化工作要求。《管理规定》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制定,方案具体中的工作措施也是依据行业规章、标准做出工作要求的。

  (三)实事求是原则。当前中介市场存在的一些监管漏洞,需要实践的不断深入逐步予以解决,无法在《管理规定》中穷尽。结合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中介市场工作的具体要求、能够完善监管问题的、能够达到较大成效的、能够规范中介市场秩序的,写进《管理规定》,要求了主要管理办法;对于其他不在管理规定中体现的,仍然根据行业规章、标准进行执行操作。

  三、《管理规定》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有三部分:一是《南安市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规定》、二是《南安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规定》、三是《南安市住建行业招标代理机构管理暂行规定》。

  (一)南安市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规定。主要适用于在南安市行政区域内承接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业务的检测机构,规定所称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管理包括建立信息登记制度、市场行为监管、成果文件检查、信用综合评价等工作。市住建局对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将采取的监管办法和奖罚措施,明确机构责任和义务,对违反管理规定的机构的处罚措施。

  (二)南安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规定。主要适用于在南安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工程造价咨询活动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本规定所称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包括建立信息登记制度、市场行为监管、成果文件检查、信用综合评价等工作。市住建局将对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息登记与公开、市场行为、成果文件进行监管检查,对违反管理规定的企业的处罚措施。

  (三)南安市住建行业招标代理机构管理暂行规定。本规定适用于在我市从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代理活动、且规模达到标准之一的招标代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市住建局对招标代理机构在我市从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活动的管理规定,应该履行责任和义务,以及对违反管理规定的招标代理机构处罚措施。管理规定为暂行规定,将结合实际做进一步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