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半导体产业技术人才全过程招引工程”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1-02-19 16:46 阅读人数:1

 

  为大力引进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简称“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急需的半导体产业技术人才,助力加快打造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高新园区,在落实各级相关人才政策。2021年2月3日,南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打造“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半导体产业技术人才全过程招引工程”的实施意见》(南政文〔2021〕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是福建省大力支持,泉州市、南安市共同打造的“港产城”高端融合示范区,致力于建成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高新园区。目前,各级对半导体的人才招引政策,更多的是注重高层次人才引进,针对产业一线普工和技术工人的专门政策较少,特别是在各地“抢人抢户口”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一线普工和技术工人紧缺是园区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质性问题。基于以上考虑,我市在落实各级相关人才政策,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20〕8号)的相关规定,重点针对各类大中专院校学生,实施半导体产业技术人才全过程招引工程,制定了本《实施意见》。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吸引各地院校毕业生、在校生来园区就业创业、实习见习。

  第二部分是人才奖励政策:一是“走进园区”补助,鼓励学校带领师生或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机构、协会带领毕业未就业人员走进园区参观考察,给予引进方适当的交通补助,这主要是为了增加师生对芯谷产业发展的认识。二是实习见习补助,这是全过程招引人才的第一步,为了让更多的大中专院校学生从入学开始就对南安、对芯谷的发展有所了解,搭建一个在校学生、毕业未就业学生到芯谷实习见习的平台。三是“0114”政策包,“0”即“零门槛”落户,第一个“1”即为期1周的青年驿栈免费入住权,第二个“1”即1份安居补助,“4”即提供四方面优惠政策,即免费生产技能培训、在职学历提升教育学费报销50%、子女就近就学、每年1次免费体检。

  第三部分是招工引才政策:一是校企引才奖励,一方面,给予学校每输送1人500元的奖励补贴;另一方面,老员工引新员工,给予老员工引工奖励,这两条按照泉州的招工引才十条工作措施执行。二是鼓励企业走出去招才引智,企业到外招聘活动的,举行或参加招聘活动的,给予一次性劳务补助,这条也是按照泉州的政策执行。三是建设引才用工联络站,给予场所开办补助和招工引才补助。四是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发展,对前3家入驻园区的人力资源机构,提供不高于50平方米、3年免租、配备齐全、达到拎包入驻条件的办公场所。对为园区企业招工引才的人力资源机构,给予资金奖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对象被认定为南安市高层次人才的,按照原有市里的政策给予补助。

  第四部分是配套政策:一是建设“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特区”,这条是参加泉州市政策执行的。二是协助园区企业开展人才自主评价试点。三是为了加大科技创新,今后如果举办创业创意大赛,对比赛项目给予奖励资助。

  第五部分是其它事宜:对一些细则进行了说明。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