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0-03-12 15:53 阅读人数:1

 

  一、印发《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背景是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新的关键阶段,各行各业逐渐复产复工,且近期我省各地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压力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南安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立即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南防控指办〔2020〕100号),为贯彻落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切实汲取教训教训,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我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特结合实际制定此通知。

  二、《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第一位,切实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的要求,毫不放松地落实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强力推进、有序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

  三、《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加强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提高认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克服盲目乐观思想和麻痹侥幸心理。切实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的要求,加强领导、靠前指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全面排查,消除交通行业安全隐患。明确工作总体要求和导则,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从房屋隐患、道路水路运输领域、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交通防疫措施落实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详细的排查重点和排查措施。三是分区指导,细化明确工作职责分工。根据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落实、同指导、同服务的要求,实行分区指导,共分为东溪片、沿海片、西溪片、交通建设项目、交通运输执法5个排查小组,并明确带队领导、小组成员和督导对象,旨在加强安全督导与服务,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四是落实责任,确保交通行业安全稳定。从强化服务保障、做好预警管控、加强应急值守三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具体要求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密切关注行业重点领域和人员风险动态,及时依法处理信访案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