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南安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海丝商报 2019-08-19 16:19 阅读人数:1

  日前,南安市人民政府印发《南安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南政文〔2019〕16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并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作为重要着力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8年5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同时确定在北京、上海、厦门等16个地区开展试点。2019年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通知。今年6月28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印发《泉州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泉政文〔2019〕25号)。根据上级精神,我市结合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并印发《南安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

  二、改革的主要内容

  (一)改革内容。一是在审批流程上,覆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水、电、气、通信、广电网络等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过程;二是在工程项目类别上,覆盖房建、市政、交通、水利工程,除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外,都纳入改革范围,既覆盖政府投资工程,也覆盖社会投资工程;既覆盖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也覆盖装饰装修工程;三是在办理事项上,既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也覆盖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其他类型服务事项。

  (二)改革目标。全市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其中:政府投资市政类、房建类项目及交通工程、水利工程项目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70个工作日内,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装饰装修工程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包括专家评审、技术评审、施工图审查、市政配套等受理后正常办理时限。

  (三)主要改革措施。通过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基本实现审批流程、信息数据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个统一”。

  1.统一审批流程。一是精简审批环节,包括精简审批事项和条件、调整审批时序;二是规范审批事项,制定本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统一审批事项名称和法律依据,明确各审批事项的适用范围和前置条件、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限;三是合理划分审批阶段,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由发改、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和水利部门分别对应牵头;四是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参照上级统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示范文本,分别制定不同类型工程的审批流程图,明确审批阶段、审批部门、审批事项以及各阶段各事项的审批时限;五是开展项目区域评估,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等有条件区域实行区域评估,评估成果公开共享;六是推行联合审图,将涉及技术审查的事项统一委托同一家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推行电子图审;七是实行联合验收,项目竣工后,由竣工验收阶段牵头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对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进行现场查验。对于联合验收涉及的土地、规划、房产等测绘工作,推行“多测合一”,由建设单位委托同一家测绘单位承担,实行“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八是推行告知承诺制,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2.统一信息数据平台。依托泉州市“工建系统”,完善“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在“一张蓝图”基础上开展审批,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

  3.统一审批管理体系。一是“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进一步拓展“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功能,统一协调各部门提出的项目建设条件,做到项目策划全类型覆盖,策划全过程督查考核,构建“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二是“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三是“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各审批阶段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四是 “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配套制度,明确部门职责,明晰工作规程。

  4.统一监管方式。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三是规范中介和市政公用服务。

  三、改革工作组织保障

  这次改革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难度大、综合性强,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至关重要。《实施方案》强调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组织保障,确保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林市长任组长,黄景阳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王端峰、黄爱喜两位副市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督促,推进改革各项任务和措施的落实。各阶段牵头单位及各项改革任务牵头单位,负责制定本阶段或本项改革任务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及时出台配套政策和制度文件,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二是强化沟通反馈。市工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定期要向市工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建立微信沟通群,各成员单位汇总改革过程中遇到的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不相符的堵点问题,实现上下联动沟通反馈机制。三是做好信息公开。各部门要通过各类媒体公开改革内容、工作进度、评价办法,及时宣传报道相关工作措施和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增进社会公众对改革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