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乡镇街道动态
【争优争先争效】眉山乡召开第二季度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2023-05-08 16:59 阅读人数:1

  5月8日上午,眉山乡召开第二季度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完善提升,并动员全乡上下进一步强化“三争”意识,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冲刺二季度,确保实现“双过半”。  

    市挂钩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梓奇出席会议并强调讲话,乡党政领导、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乡直单位负责人,各村党(总)支部负责人、一级副网格长等参加会议。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黄有财主持会议。  

    乡综合执法队队长郭智颖通报第一季度人居环境整治督导情况,并就下一步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副乡长黄中华解读《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  

    天山村、小眉村负责人分别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资源盘活等方面,结合本村实际,立足职能助力乡村振兴,做经验交流发言。  

    天山村党总支负责人叶金龙作典型发言。

    小眉村党总支书记石俊明作典型发言。

  山后村、南湖村负责人作表态发言,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

  山后村党支部书记周玉章作表态发言。

  南湖村党支部书记陈燕水作表态发言。

  乡党委书记傅清霖对四个村负责人交流发言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并回顾总结全乡一季度乡村振兴工作情况,针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剖析,就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乡村振兴方面:

  一要做强乡村产业助推“农民富”。要在彰显特色上下功夫,立足本村特色,盘活利用闲置资源,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要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气候康养福地”招牌,多方筹措资金,升级项目配套,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在联农带农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农特产品产销协会作用,统筹做好“眉山好农品”生产供给、包装推介、市场销售,支持培育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眉山区域公用品牌。

  二要加快乡村建设实现“乡村美”。要奏好“生态曲”,强化植树造林的责任意识,持续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深化 “五个美丽”创建工作。要打好“治理仗”,持续推进人居环境穿透性整治,自我加压提标,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突破。要严格农村建房管理、裸房整治、两违管控,树牢底线意识,确保不出现新增“两违”。要念好“建设经”,要统筹抓好村庄规划编制,保障用地需求,积极争取资金加强公共基础设施,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

  三要加强乡村治理促进“民风淳”。要持续抓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文明乡风培育、反诈、普法、禁毒、反邪教等工作,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项目奋战年”方面:

  要紧盯项目进度,主动靠前服务,加快推进各级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以高质量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方面:

  招商办和各村要完善招商方式,充分依托乡贤资源优势,注重宣传交流,推动更多好项目、好企业、好平台落户眉山甚至南安。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挂钩企业的党政领导、干部要多与企业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收集企业诉求,有效解决企业难题。

  基层党建方面:

  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首要任务来抓,强化学习赋能,抓好作风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梓奇作强调讲话:

  一要振奋精神,铆足“三争”劲头。

  要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振奋精神,扭转状态,转变作风,进一步落深落细落实各项任务要求。

  二要重点突破,提升发展实效。

  要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改善。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农业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动农业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要以招商引资上项目为核心,集中精力抓好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三要下定决心,抓好整治整改。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好用地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关系,聚焦重点,严格时限标准,落细措施,重拳整治,坚决按时高质量完成各类问题整改,做到整改问题和助推发展两不误。

  四要拉快节奏,狠抓责任落实。

  要坚持目标导向,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强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选树身边先进典型,营造争先创优氛围,激发比学赶超干劲,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要强化督查督导,夯实工作基础,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后,市挂钩领导黄梓奇、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南湖村理想茶叶基地、南湖村隆美家庭农场、山后村啊冒家庭农场开展现场调研观摩活动。

  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发展潜力、长远发展规划及辐射带动作用等情况介绍,深入交流探讨农业企业在推动产业振兴、项目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发展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