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乡镇街道动态
产业+扶贫 翔云养蜂人走上“甜蜜”脱贫路
2020-02-28 08:23 阅读人数: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战中,翔云镇坚持产业+扶贫,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农业产业,成功让一批又一批的贫困户稳定脱贫。家住翔云镇翔山村的“养蜂人”卓德利便是其中一个例子。

  卓德利今年50岁了,如今村里一提到他,总能联想到路边的上百个蜂箱和一瓶瓶甜到心里的蜂蜜。昨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家小院查看蜂箱里的蜜蜂情况,一副乐呵呵的样子,全然看不出以前生活困苦的影子。

  “现在一年能产500多公斤蜂蜜,可以赚2万多元”。卓德利笑着说,现在周围的亲戚朋友以及外省回来的人,经常来找他购买蜂蜜。

  “以前他们一家三口就靠每个月几百元的补贴生活。”翔山村干部卓东坡介绍,卓德利的母亲年老体弱,一个兄长有智力障碍,还是残疾人,一家人平时只能靠低保和养殖鸡鸭勉强维持生活。

  生活的转变,还得从2016年说起。那时候,卓德利偶然得知养殖蜜蜂的成本比较低,加上居住环境有优势,于是决定开始学养蜜蜂。

  万事开头难,没有蜜蜂养殖经验的他先买了几个蜂箱和一些蜜蜂过来试养。然而蜜蜂常常飞走就不回来,他还总是被蜇得满头包,有几次连眼睛都蛰肿了。

  “后来我发现每个蜂箱里都有蜂王,蜜蜂都是跟着它的。”卓德利告诉记者,蜂王和普通蜜蜂长得不一样,发现这一点后,每当蜜蜂飞出去,他只要找到蜂王,将它带回来,其他蜜蜂就会主动跟着回来。

  除了摸索养蜂规律,卓德利还会向有经验的人请教。“我以前认识一个养蜜蜂的人,有时候会帮他点忙,现在我有什么问题请教他,他也乐意教我。”卓德利说。

  一段时间以后,卓德利成了蜜蜂的 “好朋友”。熟知蜜蜂习性,卓德利便开始琢磨规模养殖,但囿于资金问题迟迟没有实行。

  翔云镇扶贫干部在详细了解卓德利家庭的困难后,第一时间将他列入建档立卡贫苦户。很快,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到位,解决了卓德利的燃眉之急。同时,泉州市林业局派人过来指导,卓德利的养蜂之路逐渐步入正轨。

  现在,卓德利的蜜蜂已经从开始的几箱,发展到了如今的百余箱。除了养蜜蜂,他还利用闲暇时间发展副业。“种了一百多棵竹笋和菠萝蜜树,还有一亩多的油茶树。”卓德利告诉记者。山上田间的野草很多,接下来他考虑饲养一些牛羊。

  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卓德利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但他没有就此满足。他告诉记者,有机会的话,他想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一起脱贫。“如果有人愿意养蜂,我可以传授经验,想种油茶树也可以送树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