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南安市委巡察组向十四届市委第二轮第三批巡察的5个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来源:市委巡察办 2023-06-07 16:01 阅读人数:1

  根据南安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至12月,市委巡察组对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雪峰开发区党工委等5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政治定位与问题导向,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张桂森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张桂森强调,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巡察既要在政治方向和原则上与巡视保持一致,聚焦职责使命,防止内容发散、泛化,又要立足基层特点和实际,不搞上下一般粗。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巡察监督,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从具体业务入手,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盯住权力和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精准发现问题。要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举一反三,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深挖根源,建立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发挥巡察监督的治本作用。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抓好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5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巡察组巡察能源工贸集团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国有企业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不够到位,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成效不明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执行不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党工委统揽全局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服务企业能力水平有待提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整改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监督责任不严实,财务管理不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党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队伍管理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组巡察园区集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强做优国有资本不够有力,运营管理能力水平有待提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落实巡察整改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深不实,纪检监察监督执纪力度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工程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组织工作不够扎实,党务基础工作不够深入,选人用人存在短板。

  市委巡察组巡察雪峰开发区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不够有力,服务企业群众不够到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不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差距,指导下属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到位,下属党组织发展党员不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南翼集团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坚持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有差距,聚焦国企主责主业有偏差,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有待加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举措不多,落实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效果不佳;“四风”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关键领域风险隐患较大,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坚决有力,党的建设虚化弱化淡化,选人用人不科学。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