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闹元宵祈安康
来源:海丝商报 2022-02-16 16:35 阅读人数:1

又是一年元宵佳节到,南安各地文化民俗活动陆续登场。各地群众欢欢喜喜闹元宵,祈求一年安康。图为点亮的元宵花灯,扮靓丰州黄氏家庙。

  又是一年元宵时,近日千盏花灯点亮丰州,丰州元宵灯会按下“重启键”,打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再现千年古镇“上元点灯”魅力。

  正月十五一早,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在黄氏家庙门口左右两侧,各有一只1米多高的老虎花灯坐镇,成了游客们争相合影的“吉祥物”。步入殿宇内,只见100多盏花灯“争奇斗艳”,一对“龙凤呈祥”花灯色彩斑斓,栩栩如生,头部还能随着音乐摆动。“这些花灯提前半年就要开始订制,为了保证疫情防控,今年元宵灯会从简,没有举办踩街、乞灯等活动。”丰州黄氏家庙管委会会长黄仁模介绍,燕山黄氏灯会始于明嘉靖时期,当地守将为抗击倭寇而重新修缮丰州城,并将南京城的元宵花灯引入丰州,这一传统习俗延续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流光溢彩的花灯下,村民、小孩来往穿行,步伐轻快。“这就是俗称的‘钻灯脚’,灯和‘丁’同音,代表好运连连,添丁添喜。”黄仁模笑着向记者解释。他告诉记者,从正月十三开始,家庙就会开始“上灯”,其间庙门不闭、灯光不熄,庙内光明如昼,直至正月十六凌晨才会“落灯”。

  参加灯会的人群里,还有不少是新婚夫妇和父母前来掷信杯“乞花枝”。“儿子今年刚结婚,所以专程从南安市区过来讨个好彩头,希望早点给我们生个大胖孙子。”看着老婆掷出信杯,黄先生急忙来到花瓶前摘下白花,高兴地说道。

  从黄氏家庙门口出发,沿着千年古街燕山街往东直走一段路程,就来到桃源傅氏大宗祠,这里的灯会同样热闹非凡。海内外宗亲齐聚一堂,参加祭祖仪式,围着花灯“钻灯脚”,欣赏育英武术馆带来的非遗武术表演,各村代表队参与篮球赛、拔河比赛等活动,庙里庙外一派热闹景象。

  傅氏元宵灯会中,令人瞩目的还有敬祖筵桌和“求子檐口灯”的“跋杯大赛”。“以前我们正月十五的敬祖筵桌是由个人敬奉,今年我们通过傅氏各村报名参与跋杯的方式,从跋杯得“信杯”数最多中,确定2023年泉州傅氏正月十五日敬祖主筵桌承办村庄。”

  桃源村党支部书记傅再生介绍,“求子檐口灯”则是从跋杯得“信杯”数最多依次取18名为获得者。“来竞灯的大多是新婚、想添丁的人,大家都争着博个好彩头。”

  今年80岁的傅孙杭和傅孙岁是一对老搭档,自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参与筹备傅氏元宵灯会。“我们响应移风易俗,开办篮球赛、拔河赛,设置一定奖金,灯会不仅越办越有活力,而且凝聚了宗亲的情谊。”傅孙杭告诉记者。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夜幕降临,丰州古街人流如织,1000多盏花灯,把古城装点得流光溢彩。代代相传的“上元点灯”,不仅让传统文化得以延续,而且点亮了赏灯人心中的美好愿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