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安库区移民后扶项目建设示范区通过复核
来源:海丝商报 2021-11-16 14:40 阅读人数:1

九都镇移民文化广场。

  总投资5123.03万元,8个项目全面完工,同时带动九都镇“运动旅游生态小镇”和码头镇“诗南村省级新农村建设”项目深入开展……近日,南安市库区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示范区(简称“移民后扶项目建设示范区”)通过省移民发展中心复核。

  8个项目打造山美水美的生活家园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九都镇,一路上,宽阔整洁的沥青路像一条美丽的黑丝带向远处延伸。放眼望去,山美水库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红顶别墅围湖而建,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条沥青路是九都镇的环湖赛道,也是示范区项目中的县道325线新东村坑东至彭林村呼水格沥青改造工程。”九都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黄艺介绍,环湖赛道是在原有县道上进行“白改黑”,全长5.51公里,围绕山美水库,覆盖全镇交通干道。

  “这些道路平时交通流量大,多年来,路面坑坑洼洼,很不安全。”九都镇彭林村村民黄阿伯感慨道。

  黄艺表示,道路改造对移民村居民的安全出行、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也进一步提升了九都镇的整体形象。今后,环湖赛道也将成为九都镇举办环湖自行车赛、马拉松赛的重要场地。

  而这只是九都镇移民后扶项目建设示范区的一个缩影。

  2020年,山美库区被列为省级后扶项目建设示范区。示范区项目涉及码头镇诗南村和九都镇彭林村、新东村、新峰村、新民村、金圭村、美星村、墩兜村、和安村等2个乡镇9个村,包括九都镇环湖赛道(县道325线新东村坑东至彭林村呼水格沥青改造工程),九都镇苦楝溪、鹏溪环境提升工程,九都镇移民广场环境提升工程,九都镇滑翔伞基地配套提升工程,九都镇慢行系统彭林前段环境提升工程,九都镇移民文化展示中心,九都镇立面修缮工程和码头镇山美水库下游大埔溪河道提升工程等8个项目,概算总投资5123.03万元。

  目前,8个项目已全面完工并通过省移民发展中心复核,同时带动了九都镇“运动旅游生态小镇”和码头镇“诗南村省级新农村建设”项目的深入开展,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共同打造山美水美的生活家园。

  精心策划打造休闲运动“康养胜地”

  “九都现在景色好,空气也好,住在这里很开心。”夕阳下,新东村村民陈阿婆带着小孙子在九都镇移民广场上玩耍。她告诉记者,现在广场新建了篮球场、门球场、地掷球场等健身器材和场地,沿湖景观绿化也变得更好了,旁边还有新建的九都镇移民文化展示中心可供参观。

  据了解,南安市牢牢把握“美丽库区、康养胜地”的发展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助力加快南安乡村振兴的发展步伐,高质量推动后扶项目示范区建设。一年来,在省、市移民局大力支持下全面推动示范区建设。南安市政府领导亲自挂帅,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明确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快了示范区的建设。

  南安市水利局工作人员黄毅娉告诉记者,去年来,水利局依托生态之利、库区之利、示范区之利,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征求意见,按照“一镇一游、一村一品”的思路,在九都镇打造新民村、金圭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彭林村—金圭村”乡村振兴示范线,在码头镇打造诗南村音乐水乡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通过典型带动、整体提升,加快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针对当地运动旅游基础设施滞后的实际,我们策划生成了与‘康养胜地’密切相关的示范区项目,以移民文化展示中心为核心,多渠道整合项目资金,不断推动后扶项目示范区建设向纵深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落地生根、竞相绽放。”黄毅娉介绍。

  项目落地后,九都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在“运动旅游生态小镇”的规划下,对辖区进行全面梳理,加强细节把控,确保策划生成的项目有差异化、个性化,打造吸睛亮眼的细节体验;同时,广泛征求库区移民群众意见,在符合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生成示范区项目,为示范区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黄毅娉表示,今后,南安市库区将立足生态优势,结合“十四五”规划,按照“一镇一游、一村一品”的思路,注重生态、文态、活态“三态”融合,做足做优“水”文章、“水”体验、“水”消费,大力营造美丽、和谐、幸福的人居环境,聚力打造具有库区特色的休闲运动“康养胜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