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海丝商报 2021-08-12 09:59 阅读人数:1

  近年来,南安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改革,让市民感受到办事创业的便利。

  ■本报记者洪丽燕庄树鸿黄奕群文/图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也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南安市按照福建省、泉州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精神,始终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坚持不懈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商环境优化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了有效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暖心的营商环境让南安的市场主体迎来大发展,目前,南安市的市场主体已突破17万家,跻身营商环境百强县第17位。

  实行一窗通办让办事创业省时省力

  对于企业而言,时间就是“真金白银”。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主往往感受最深。

  “我们开办企业,政府还免费刻制公章,这服务真好!”近日,市民陈先生到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市监局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帮助下,他用了半个小时将材料备齐,等待叫号后即到窗口办好了该事项。

  “之前办理业务,前期手续比较繁杂,来回要跑很多次,没想到这次只要跑一趟就办好了。”陈先生满心欢喜。

  近年来,南安大刀阔斧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改革,越来越多的“陈先生”感受到办事创业的便利。

  “我们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新增设立2个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综合受理窗口,负责企业登记咨询等事务性工作。并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等多个事项整合至企业开办专区。”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市监局窗口负责人李良德介绍,行政服务中心还为企业提供了设立登记范本,利用导办、帮办等方式做足企业开办前期咨询服务,通过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完成设立登记,全面提升南安市企业开办便利度。同时,落实开办企业“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其中设立登记与公章刻制合并0.5个工作日,初次申领发票0.5个工作日。

  除了减流程、加速度,企业还能免费刻制公章。“过去,企业刻制印章需执照核发后再找刻章公司办理,除经济成本外,还耗费了不少时间成本,现在不会再有这种烦恼了。”李良德告诉记者,窗口还推出了免费赠送印章、免费邮寄营业执照、免费提供打印、复印等服务礼包。据统计,南安已累计赠送印章1.3万多个,为企业群众节省成本超350万元。

  近年来,南安市还通过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市场准入更加平等开放。截至目前,南安市场主体超过17.02万户,其中,启动商事登记改革以来,新设各类商事主体14.5万余户,市场主体数量规模持续增长,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创新审批服务打造政务服务“加速度”

  市场活力迸发,离不开政务服务的提质增效。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事项、材料多,专业性强,对项目业主来说较为复杂。为破解这一难题,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今年4月,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在全省首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智慧导办平台,为项目业主提供“全天候”服务、“个性化”定制和“全流程”导办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该平台整合了所涉及部门的共72个审批服务事项,梳理出25个项目变量问题,涵盖了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类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的所有本级项目。

  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业主只要回答几个简单的问题,就可以为自己的项目量身定做一份办事指南和审批清单,从中享受到个性化、全天候、全流程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业主登录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专题栏中点击进入“南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智慧导办平台”即可进行操作。

  “现在不管任何时候,我在家里或在公司都可以使用这个平台,项目落地速度也加快了。”日前,负责官桥镇某项目的前期手续报批工作的黄先生便享受到“南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智慧导办平台”带来的便利。平台自今年4月运行以来,累计浏览次数近6200多次,已服务项目引导次数930多次。

  接下来,南安市将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分类优化审批流程,推行分阶段并联审批,进一步丰富帮代办服务,打造“智慧导办+团队帮办”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模式,构建更优的工程建设项目领域营商环境。

  同时,更多程序少、效率高的审批探索在其他高频事项和重点领域中展开。南安还在全省首推婚姻登记自助填表系统及登记档案数字化共享工作,在泉州市率先推行网签即备案、交房即交证、“窗口无否决权”、社保“三险三保合一”等服务,打造审批服务的“南安样板”。

  掌上办网上批让群众“一趟不用跑”

  近日,在市区某房地产售楼部,客户王女士正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只要在‘网签系统’设备上签名、按指纹、人脸识别,刷一下身份证,不到10分钟,就可以完成整个网签过程。”王女士表示。据了解,以往没有这个网签系统,她签完合同之后,还要准备多份材料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网签,需要跑多趟不说,还比较费时,最快也要一个星期。

  王女士口中的“网签系统”,就是南安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于今年1月启用的“互联网+房屋交易一趟不用跑平台”,这也是泉州地区首个实现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全程网办的平台,只需将该平台安装在售楼部或中介机构的终端机上就可以使用,便于业主即时完成网签备案。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采用电子印章、手签平台,所有的业务都可以实现网办,真正实现了‘一趟不用跑’。”南安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建洪说。

  从数天甚至数周到当天办结,从“反复跑多趟”到“一趟不用跑”,这是近年来南安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群众关注的堵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四减一提升”等行动,大力推进掌上办网上批,推进政务服务提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一个缩影。

  目前,全市184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实现“网上办”事项占比达98.4%,“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82.7%,即办事项占比55.4%,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70.8%,群众办事满意率达99.99%。在2019年、2020年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县排行榜中,南安市分别位列第16、17位,稳居福建省各县(市、区)第2位。

  “我们会继续努力,把即办事项占比力争提高到60%,把承诺件的承诺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间的30%以内。同时,分批分次地继续推出‘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尽量减少群众跟企业的一些办事环节和流程。”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吴少妮表示,今年中心还将加强对乡镇(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工作,力争能够尽快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蹄疾步稳深化“放管服”改革,未来,南安还将继续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推动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营商环境问题收集处理网格化场景运用,规范管理中介机构,构建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