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安获评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来源:海丝商报 2021-08-05 14:36 阅读人数:1

今年2月,南安市翔云镇开展助农电商直播。

  ■本报记者黄睿超李想文/图

  日前,国家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公布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第一批),福建省共6个县(市)上榜,南安市名列其中,将获中央财政资金2000万元。

  据悉,该专项资金将用于支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进一步挖掘南安农村电商发展潜力,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产生积极作用。

  农村电商发展规模化凸显

  近年来,南安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基础日益夯实、配套逐步完善、前景愈加广阔,成为成功入选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主要原因。

  今年1—6月,全市网络零售额达93.70亿元。镇山村、松岭村、长福村等52个村入选“2020年中国淘宝村”,淘宝村数量居泉州市第二位;省新镇、仑苍镇、洪梅镇等19个镇(街道)入选“2020年中国淘宝镇”,淘宝镇数量居泉州市首位;上榜全国淘宝村百强县第21位,南安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模化、集聚化效应不断凸显。

  南安市商务局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全国同等条件的城市相比,南安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已进入成熟期,处于工业与农业深入结合的阶段。以淘宝镇、淘宝村为平台,乐峰鞋服、松岭运动鞋、长福对讲机、向阳农特产品、洪梅海鲜干货等一批地域性和产品类别明显的农村电商镇村正在崛起;贻庆鸡爪、乐峰福山面线、天之贻食品、向阳佛手果等大批传统农特产品企业也不断进行线上拓展,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南安农村电商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领。南安制定了《南安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路线图》《南安市级电子商务村(镇)、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园区)、电子商务主题楼宇认定标准》《南安市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在普及电子商务应用、培育引进网络零售品牌、推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扶持电子商务企业壮大规模、促进电商资源要素集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有效推进了市域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壮大,加快本市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化、标准化。

  配套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南安电子商务进农村配套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是入选国家级示范县的另一因素。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安已实现光纤宽带网络和移动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光纤到村率达100%,固定宽带接入互联网用户100多万户,互联网普及率达100%,全市90%以上制造业实现“触网”。

  完善的物流体系是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了补足农村物流这一“短板”,南安制定了《南安市农村物流网络建设规划》,以市级物流枢纽、乡镇物流节点、乡村物流配送体系三大方向为抓手,充分利用客运站闲置功能区、各乡镇站点、邮政乡村服务网点,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推动农村物流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全市所有村(居)实现派送范围100%覆盖。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市快递揽件量达4376.05万件,同比增长22.97%;投递量达4342.52万件,同比增长50.77%。

  此外,为了大力培养电子商务人才梯队和从业队伍,营造电子商务发展良好环境,南安采用“政府+园区”共建模式,“线上+线下”培训方式,依托电商产业园、电商平台和电商协会开展电商实操技能培训,构造电商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体系,大力培养电商专业人才。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是商务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接下来,南安市商务局将立足产业优势,突出县域特色,精心谋划部署,全面推进南安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健全农村商贸流通体系,繁荣城乡消费市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商”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