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武荣公交13路荣获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
来源:海丝商报 2020-11-25 17:29 阅读人数:1

  近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经验交流会上,经初选展示、实地走访调研等环节,南安武荣公交13路公交线路在130余条线路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荣誉称号,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公交线路。

  设43个站点日均游客量5000多人次

  武荣公交13路(河滨公园-东田桃源)是南安市武荣公交运营线路最长、首班发车时间最早的线路,车辆节能环保,车内设施完备,驾驶操作简便、运行平稳、故障率低。

  该线路途经10个建制村,串联了南安市区和东田镇,设有43个站点,乘客以老人、学生为主,日均客流量约5000人次,票价实行跨段累计叠加原则,上车1元,跨段加价1元,全程票价4元,同时,对60至70周岁老人实行半价乘车、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充分践行“公交进农村、票价惠农民”政策,为沿途群众往返东田镇和市区提供便利。

  此次活动中,武荣公交13路(河滨公园-东田桃源)通过文字材料、视频材料,从运营时间、运价体系、运营服务、新能源车辆运用效果、驾驶员管理,以及城乡公交线路对于东田镇民生、就业、产业发展等重要影响进行全方位的展示,体现了公交13路践行“公交优质服务”主题,立足公交人的本色初心,以优质的服务展示公交人的良好风貌。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报充分肯定,认为武荣公交13路城乡公交线路运营成熟、案例优秀,值得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其经验做法。

  定时定点精准运营村民赶集出行首选

  作为城乡公交,13路公交车不仅连接着群众的菜篮子,更连接着农民的钱袋子。

  昨日上午8时许,晨风冷冽,在桃园站,不少农民提着农产品抖了抖一身的冷风上了车。“我每天都要坐13路公交车去赶早集,现在是绿色能源车,又干净又舒适,不会颠簸,而且每天准时到达,对我们要去赶市场的农民来说,又便利又省钱。”东田镇桃园村的陈阿姨告诉记者,她经常会带着自家种植的蔬菜瓜果到市场上卖,坐13路公交是她首选的交通方式。

  “我们充分利用车辆调度系统,根据农村居民出行以上街买菜、走亲访友、市区就医为主,出行时间相对稳定等特点,采取定时定点精准运营,沿途居民可通过掌上公交查询车辆实时运行情况,候车便捷。”南安市武荣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逢农历初四、初九等日子农村有赶集惯例,13路公交车还特别在赶集日加密发车班次,缩短发车间隔,以满足村民赶集出行需求。

  农民上车进城,游客下车摘果。城乡公交13路的开通运营,一方面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公交的新战略举措,保护农村环境;另一方面也用新能源公交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该线路带动了沿线产业、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打通了东田镇的致富路。

  “东田镇是农业大镇,菠萝、杨梅、百香果等当地农产品品质好、产量高。13路开通后,不论是村民搭乘公交车到集市上售卖,还是外地客商乘车前来收购,都极大地拓宽了农产品的销路。”东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13路还为东田镇玫瑰小镇、黄巢生态风景区、石门溪风景区等乡村旅游景点输送客源,使藏于深山的自然景观声名鹊起,当地百姓也开起了饭店、民宿。如今,通过“交通+旅游”“交通+民宿”等多种形式,13路带动了沿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城乡公交发展需要全社会全方位支持,接下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加大公交优先通行的保障力度,鼓励引领企业以乘客需求为导向,全面改善公交出行体验,推动城乡公交更绿色、更便捷、更智能、更安全、更均等,进一步提升南安公交出行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南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