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五里桥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启动
来源:海丝商报 2020-05-19 15:37 阅读人数:1

  五里桥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将通过清淤、建设拦污闸坝、完善镇区污水管网“三步走”,推进整治工作,改善五里桥水体环境。这是16日记者从水头镇政府获悉的。

  16日下午,记者来到五里桥公园西侧的内沟河清淤施工现场,2台挖掘机正挖出河底淤泥,倾倒在一旁等待处理,还有1台挖掘机正进行路面清理。挖出的淤泥是黑色黏稠状,还伴有阵阵恶臭味。

  “清淤和拦污闸坝建设是同步进行的,前者清淤量预计在1.5万立方米,工期约50天,后者约60天。同时,镇区污水管网完善工程也在设计中,由于涉及10多条道路,我们大致分为3期进行,前期将从广场路、鑫顺街、横街和西大路4条人流量密集的道路开始。所有工程总投资3000多万元。”负责治理工程的水头镇政府工作人员林先生告诉记者,为保护历史文化古桥,改善五里桥水域环境质量,水头镇启动五里桥周边环境整治项目,五里桥公园黑臭水体清淤工程就是其中一项。

  记者在和现场施工人员交流中了解到,五里桥公园内沟河是九溪支流,位于五里桥文化公园的西侧,长度约3.6公里,主要用途是泄洪,箱涵总长约700米,明沟总长约2900米。排水体系大多为雨污合流制,生活污水与雨水混杂直接排入内沟河,主要污染源为流域内的生活污水。

  “水头老镇区经过多年发展,原有的雨污系统早已老旧落后,污水直排内沟河、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雨污混接

  现象严重,这些都导致内沟河遭到污染,水质脏乱差。”林先生表示,水头镇通过“三步走”系统工程,不仅要一举消灭“黑臭水体”的污染现象,更要对老镇区污水管网进行完善,改善民生居住环境,同时借此机会进行景观绿化、美化。

  记者了解到,工程完成后,水头老镇区约5.9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生

  活污水将通过管网集中收集,统一输送到五里桥污水提升泵站,在此中转后再送往南翼污水处理厂。而新建的拦污闸坝也能及时拦截污水,遇到暴雨天气还将开启水阀以达到拦污过洪的作用,还可以防止海水倒灌农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