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安市双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收官
来源:海丝商报 2020-04-30 08:35 阅读人数:1

  近日,记者从官桥镇政府获悉,双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近期将竣工。

  2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官桥镇漳里村的项目部,只见双溪潺潺流水,溪岸亲水步道已经建好,路旁樱花树和桂花树交错种植,一边的良田里村民埋头劳作,一幅美丽和谐场景。

  现场施工负责人黄小兵介绍,双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是2019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575万余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400万元,地方配套175万,涉及成竹、东头等9个建制村。将保护农田1000多亩,受益群众4000多人。

  官桥镇水利站站长蔡剑锋告诉记者,早期由于气候、土壤、矿山开发等因素影响,双溪小流域土壤流失量大,下泻泥沙淤积河道,汛期经常冲毁农田,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据介绍,双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上游疏林地采取封禁及追肥等措施,增加林地郁密度;下游河道采取清淤清障,河岸护砌,河岸绿化美化等措施。综合治理措施面积1200公顷,其中封禁1200公顷(含追肥120公顷),治理崩岗10座,配套造林0.3公顷,修建谷坊1座、挡墙28米,截排水沟190米。同时,结合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水保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水系长度2公里,主要包括建设生态护岸、清淤清障、铺设亲水步道以及景观绿化等工程。

  蔡剑锋向记者展示了几张整治前的照片,照片中的双溪脏乱差,杂草丛生,河道拥堵。

  家住附近的蔡阿伯正在田地里劳作,他开心地对记者说,如今双溪整治后,大家傍晚都会到岸边的步道走走,“这里离蔡氏古民居很近,就连周边村落的村民也会来此散步”。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还配套一个生态公园,目前正在逐步完善。黄小兵告诉记者,生态公园的绿化完成后,搭配亲水步道,和临近的蔡氏古民居,将形成一个小型的综合景区,为周围的群众提供一个更好的休闲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