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安全面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
来源:海丝商报 2020-03-26 14:26 阅读人数:1

  “这个有安全隐患,要立即让住户搬离,并在周围拉起警戒线。”24日上午,南安市住建局干部黄金电和住建局工作人员以及专家,到省新镇查看一所需鉴定的2层小楼,楼下是两间小铺面,而楼体的梁柱已经出现了较大裂缝,柱子倾斜,工作人员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并记录在案待鉴定并整改。

  记者从南安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获悉,鲤城区“3·7”房屋坍塌事故发生后,南安市迅速行动,研究制定《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方案》,第一时间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工作,由公安、住建、应急、卫健和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组成10个工作小组,连夜全面排查市镇和企业的建筑安全、消防安全、人员安全。截至3月24日11时,累计已排查各类房屋22317栋。

  精准化拉网“扫雷”排查各类房屋2万多栋

  20日,黄金电随专家到水头,这次他们主要排查的是房屋钢结构问题。“这次主要查看水头大部分建筑的钢结构是否存在通病,后续提出排查建议,在此基础上做出培训材料,过几天就可以对排查人员进行培训。”黄金电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和专家已多次到水头进行存疑排除和现场勘察。

  专业问题,还需专业解答。记者了解到,南安市邀请17名高级工程师职称专家、11家鉴定机构和法律顾问组成技术服务专家团队,为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咨询。

  为提高排查人员的专业知识,南安市按照房屋安全规范,重点从石结构、砖混结构、框架结构、底部框架-上部砖混结构、钢结构、砖木或土木结构、木结构等七大类型建筑入手,制定下发图文并茂的《南安市房屋安全隐患自(排)查手册》《南安市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排查指南》。在手册的基础上,对各督导组、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片区对各镇村、市直部门干部、各级网格员进行培训。

  在扫除安全隐患上,南安还依托“两个系列+三级网格体系”经纬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紧盯4类重点场所、7方面重点问题,深入开展排查。同时,南安市自主向第三方购买卫星遥感监测服务系统,及时发现和处置房屋安全隐患问题,做到精准化“扫雷”。

  “扫雷”能手少不了群众的支持,各部门各乡镇通过多渠道发布公告,设立公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广泛发动群众踊跃举报违建违改线索,核查属实的将予以奖励。

  据悉,南安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以来,已排查各类房屋22317栋,其中“四无”建筑4829栋、擅自改变使用功能的建筑54栋、擅自改变结构和布局建筑28栋、违法改扩建(加层夹层)建筑62栋、擅自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的建筑5栋、D级危房31栋、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建筑123栋。累计委托第三方检测鉴定并已出报告17栋,鉴定为D级危房12栋。

  清单化对账“排雷”封房113栋拆除19栋

  “准备就绪,开始!”21日上午,在

  水头镇山前村非法加盖楼层拆除现场,清场、模板拆除后,专业人员用电锤对建筑打出突破口,再用铁锤、大剪等沿突破口进行下一步拆除。30多名工作人员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半天时间就将两层非法加盖拆除。

  水头执法中队王队长告诉记者,该楼4、5层为非法加盖层,共240平方米,非法加盖楼层对地基造成巨大压力,不但影响城镇规划,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水头执法中队联合镇驻村干部到现场进行执法,将这2层拆除。

  连日来,类似场景在南安不断上演。诗山执法中队组织拆除红星村一处违法占地建设,拆除面积约72平方米;英都执法中队组织拆除占用山地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拆除面积85平方米;罗东执法中队组织拆除潭溪村后湖老人活动中心占用基本农田“两违”建筑,拆除面积250平方米……一个个执法行动,无不彰显着南安整改房屋安全隐患的决心。

  安全隐患排查的最终目的是整改。南安将整改落实在更细致的行动上,实行“清单化对账”措施,建立房屋安全隐患问题清单,滚动下发整改通知书,逐栋定人定时间定措施,列出整治验收时间表,分解给挂钩乡镇市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实行对账销号机制。实行“一户一策”,分类处置,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立即撤出居住人员、腾空封房,责令限期拆除,并利用公共租赁房、廉租房及公益场所等进行临时安置;对擅自加层、改变功能、存在隐患的,责令业主和使用人限期整改到位,努力清零隐患。

  为监督整改成效,整合纪检监察、“两办”督查室、效能办、住建局等力量,抽调20名干部组建5个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专业检查的方式,深入开展联合督查、专项督查、点题督查,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依托智慧安监平台、雪亮工程监控平台等,南安将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世居户房子、人员聚集场所、公建场所等纳入在线监控系统,并联动到智慧安监大数据平台,时时监测预警。定期依托媒体曝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还对拒不整改,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列入“黑名单”。

  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期间,南安还采取暂停实施现有“三旧改造”政策,加快推进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加大严格执行农村自建房相关规定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从源头上堵住安全隐患。

  南安市房屋安全整治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南安已封房113栋,已拆除19栋,累计拆除面积3917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