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老旧小区换新颜 颜值品质双提升
来源:海丝商报 2019-08-07 09:19 阅读人数:1

施工人员正在拆除电力新华新村的旧大门。

  消防设施配备不规范、道路拥挤狭窄、下水道堵塞、停车位不足……这是南安不少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不过,这些问题很快将得到解决。

  据悉,南安将通过3年时间,对市区2000年以前建设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按照计划,到2021年,将完成中心市区老旧小区整治15个。目前,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面启动,今年计划完成整治的新华新村小区、电力新村小区、信用联社住宅小区和东区住宅小区已于日前开工建设。

  【现状】老旧小区设施缺损居民盼旧貌换新颜

  位于溪美街道湖新社区的电力新华新村,是一个有着30余年历史的“高龄”小区,由电力新村和新华新村两个小区合并而来,现有住户400多户。

  走进小区大门,往前10余米,便有一个脏乱的垃圾小屋,小屋破损,且墙面沾有不少污渍,存在垃圾未入坑的情况,靠近时,能闻到一股臭味。

  沿着小区道路往里走,可见两侧的车辆停放较多,原本不宽敞的道路更显拥挤,遇到来车时,行人需小心避让。小区内设有不少花坛,有些存在破损,不少被居民种上了菜,也有不少已是杂草丛生。行至小区的另一侧,有一块泥土空地,停放着不少车辆,由于未施划停车线,车辆停放无序。

  “环境卫生较差,无专人管理,给我们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傅先生是小区的老住户,环境和安全是他最关心的问题,对于小区整体改造提升,他十分期待,“硬件设施补充提升、变‘开放式’小区为‘封闭式’小区,这些都将大大提高我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希望改造完成后,能给我们一个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

  “前期,我们进行入户宣传,居民都十分欢迎和支持。”溪美街道湖新社区党支部书记傅孙吉介绍,目前,消防设施缺损、环境卫生不佳、道路狭窄拥堵等是小区存在的较为突出问题,通过整治,小区居民居住环境将得到大大改善。

  【进展】今年将整治4个老旧小区整治工程已全面启动

  8月1日,电力新华新村小区整治工程正式开工。2日,记者来到小区时,工人正对小区大门进行拆除。

  “这个大门的高度较低,影响消防车辆进出,同时大门较为老旧,未设有道闸等设施,外来车辆可自由出入。”城建集团下属住房公司项目负责人梁水波告诉记者,大门拆除后,将改造成设有道闸的大门,既方便消防车辆出入,也便于小区管理。

  据介绍,小区改造计划工期为3个月,内容涉及消防设施、安防设备、停车场所、环境卫生、排水排污、路面通道、公共照明、绿化改造等。“在消防设施方面,除了改造大门,还将增加室外消防栓,对消防通道进行改造,保证消防通道畅通。”梁水波介绍,此外还将改造垃圾小屋、破除并硬化影响交通的绿化带、改造小区停车场地、增加监控设施、清理堵塞的排水沟等,通过改造,让小区公共配套完善、消防安全改善、交通停车有序、环境面貌更新。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小区居民仍旧使用煤气,既存在安全隐患,也不便于居民生活,本轮改造中,小区还将迎来燃气改造的大利好。

  “借着此次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我们还将聘请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规范化管理,从‘面子’到‘里子’,对小区进行全面提升,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傅孙吉说。

  如今,受益的不仅是电力新华新村的居民,今年柳城街道的东区住宅小区、信用联社住宅小区也已启动改造。

  【计划】中心市区老旧小区整治到2021年要完成15个

  接下来3年内,受益的老旧小区居民将越来越多。

  日前,《南安市“强基促稳”物业规范提升暨老旧小区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发布,南安将以解决小区物业管理热点难点问题为抓手,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通过3年努力,规范南安市物业服务企业履约行为,落实街道、社区物业专干,推动物业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及长效管理,发挥业主主体作用,全面提高物业管理覆盖率;力争到2021年年底前,全市物业服务行业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业主满意度明显提高,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提升项目,实现整治后的老旧小区基本达到公共配套功能完善、消防安全改善、交通停车有序、环境面貌更新的总体目标。2019年,全市完成1个以上泉州市级“物业管理达标示范项目”达标创建,物业管理覆盖率达80%,全市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提升项目4个。

  在推进和提升老旧小区整治方面,南安将对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大门围墙、排污管网、路面通道、公共照明、停车秩序、安防监控提升、绿化改造提升、便民场点设置、消防设施、燃气安全和完善自治制度等方面进行重点整治。

  据悉,根据《南安市中心市区老旧小区整治三年行动项目计划表》,到2021年,南安中心市区要完成15个老旧小区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